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邢台打造绿色发展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8-09 05:45: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报道:记者近日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临城县郝庄镇皇迷村。在海拔800米的山岭间,只见上百个农民正在山坡上挥汗如雨地开挖保土保水植树造林的水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朝说,“这种水平沟又叫经济沟。村里原有近1万亩荒山荒坡,经过全村3年奋斗,已经有8000亩开挖了水平沟,四分之三栽上了核桃、苹果、板栗等经济苗木。目前全村人均拥有果园10亩以上。”

  皇迷村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是河北邢台市太行山大规模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据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介绍,邢台市已将太行山综合开发当成全市改善生态环境、实施精准扶贫的头等大事。

  邢台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面积570万亩,山区人口70.2万人。由于这一区域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经济发展一直滞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邢台通过公开招标,选聘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山区发展规划;以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为基础,全面启动了果品生产型、特色产业型、农产品深加工型、观光休闲型等4种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大户承包开发、股份合作开发、集体治理分户经营开发、农业合作组织开发等多种经营机制进行开发建设。

  邢台出台了山场向开发大户流转、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单位和个人林权抵押等多项优惠政策,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仅去年以来就吸引了458家工商企业参与这一行动,撬动工商资本投入达17亿元以上。目前,邢台已先后打造出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森林公园3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邢台的4个纯山区县中,邢台县和临城县分获“中国板栗之乡”和“中国核桃之乡”称号。邢台县和内丘县还获得了“全国绿化造林模范县”称号。

  据统计,邢台全市已开发经济沟1040条,农民在达标经济沟中的亩产收益少则2000元,多则万元,被当地群众誉为致富沟、生态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