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包头成为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8-09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包头8月8日电 (记者胡左)目前,包头市已形成从开采、冶炼、深加工、应用、研发到贸易较为完整的稀土产业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原料供应、精深加工和研发应用基地。8日上午,内蒙古包头市举行了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揭牌仪式。

  包头市副市长张世明说,从今年起3年内,计划投入145亿元,力争实现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利税80亿元,其中新材料和器件、终端应用产品实现产值突破200亿元。在稀土磁性材料上,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稀土磁制冷材料及装备实现产业化,核磁共振仪等高端设备用磁性材料中镧铈应用量提高15%以上;在稀土储氢材料上,市场占有率提高到30%,镍氢动力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大于1000次,在部分新能源汽车车型实现应用,进入国际市场;在稀土抛光材料上,重点发展液晶屏、半导体、硬盘盘片和蓝宝石用高性能稀土抛光粉、抛光液,高档稀土抛光液替代进口,实现国产化,产能达到2000吨/年;在稀土发光材料上,重点发展发光效率不低于120lm/W的低色温高显色性白光LED,实现产业化;在稀土催化、助剂上,重点发展PVC高分子稀土稳定剂、助剂、改性剂,环保用脱硫脱硝催化剂,稀土硫化铈颜料等项目,PVC高分子稀土稳定剂产能达3万吨,稀土颜料工程化技术取得突破,率先实现产业化;在稀土合金上,重点发展稀土铝合金、稀土镁合金、稀土钢,建成全国重要的稀土合金生产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