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产业走向南亚东南亚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29:2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开义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立足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突出云南民族文化特色,顺应市场需求,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融合,实施思路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数字化,努力打造“文化云南”品牌,云南努力探索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各州、市制定了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为文化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确定新的10大主导产业,制定下发了《关于2014年至2015年重点发展十大文化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发展新闻出版发行、广播影视、印刷包装、会展服务、珠宝首饰、民族民间工艺品、游览娱乐、歌舞演艺、创意设计、文化信息传输等十个重点主导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中,迈出了坚实而稳健的步伐。

  以文化创意为先导,以市场为引领,我省文化产业坚持内容为王、特色立足,进一步完善机制,实施项目,锻造品牌,转型升级,壮大实力,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氛围。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荣介绍,我省连续举办的两届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以“文化创造财富·创意提升价值”为主题,成功搭建了展示文化产业成就、展现文化企业风采、展销特色文化产品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国际性持续增强,外省客商不断增多,省内广大文化企业踊跃参加,已经成为国内较有影响的文化产业展会之一。

  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根据省委分管领导的创意,经过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确定了“金、木、土、石、布”5个门类的发展布局,得到各地广泛响应和支持,促进特色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省内外产生良好影响;采取重大举措,努力建设“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光明日报社共同支持的“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研究(云南)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为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去年以来,开展了建水紫陶传家宝设计大赛、华宁陶拉坯邀请赛、 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评选,云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企业、特色村寨、特色协会,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评选等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东阳以及意大利米兰、阿联酋迪拜、印度孟买等地举办云南特色文化产品万里行活动,扩大了我省特色文化产业的影响,得到社会普遍关注,也拓展了文化市场。现在,玉石、建水紫陶、华宁釉陶、民族刺绣、斑铜、斑锡、乌铜走银、剑川木雕、红木木艺、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彩陶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异彩纷呈,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趋势,经济效益显著,带动当地经济、旅游发展。

  文化产业“走出去”在全国独树一帜,打造了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为实施文化“走出去”跨越发展,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与周边国家接壤或相邻的地理优势,积极配合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我省制定印发《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开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优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等文化产业全方位“走出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进一步明确政策措施和激励办法,对入选国家级、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扶持,借助平台面向海外宣传推广云南文化产业,拓展云南对外文化贸易。2013年的核心文化产品出口达到3亿美元,为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辐射中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实践中探索了可贵的经验和做法,创造了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云南样本”,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光明日报与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在京召开文化产业走出去“云南样本”研讨会,总结推广成功云南经验。建设智库、加强培训、打造平台、拓展渠道,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公共服务水平。为加强文化产业智库建设组织人员到上海考察学习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经验,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版权经纪人专业实务培训班暨云南民族文化产品版权开发交易培训班、全省文化产业培训班、“工艺大师与设计创意名家走进云南”系列培训活动,促进骨干文化企业更新观念、拓展视野,提升特色文化企业创意设计水平;积极组织特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参加第十届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七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2014年世界工艺文化节暨第九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开拓省外、国外市场。成功开发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利用第二届南博会、第十届泛珠洽谈会等平台,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与淘宝、天猫网等全国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合作,组织故事分享会、云南文化产品淘宝大学培训班和淘宝拍卖会等活动,为开拓云南文化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渠道进行了有益尝试。

  经过不懈努力,我省文化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小微企业日益涌现,龙头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今年开展的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已发展到1.4万家,比上年增长16.7%,从业人员21.59万人;全省共有文化产业个体经营户近6万家,从业人员15.4万人。全省2013年文化产业实现法人单位增加值362.4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3.07%,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处于西部前列、全国中上的水平。

  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工艺美术品生产和文化信息传输服务5个行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三,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主力支柱;依托旅游业从事“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产品加工销售的单位众多,工艺美术品生产成为云南文化产业十大分类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在传统优势文化企业印刷、会展服务的基础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成为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产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仍然发展迅速。

  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投资不足、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不够、文化产业企业规模偏小、文化创意设计与制造等科技含量不高、文化消费有待提高、基础条件薄弱等困难和问题,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等传统文化产业也受到互联网冲击, 急需转型升级。面对困难和挑战,我省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围绕“文化+”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适应“互联网+”时代潮流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以促进云南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积极发展“金、木、土、石、布”5个民族民间工艺品门类,以促进云南文化产业特色魅力显著提升,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以促进云南文化产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力显著提升,努力实现云南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