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梯安全:重在安检和保养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1: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段时间以来,广州、沈阳、荆州、梧州等地先后发生多起电梯伤人事件,引起公众对电梯安全的担忧和关注——电梯事故为何多发?这些恶性事件能否避免?应当如何维护电梯安全?《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就在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商场电梯事故发生前几天,我国首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发布,并将于明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在此前的3月,质检总局已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由于我国电梯使用量大,且超龄运行电梯多,电梯的安全问题凸显。

  基数大,风险高

  作为人们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我国电梯生产量、保有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基数大,安全风险发生率就高,因此必须引起格外重视。

  质检总局目前已对电梯安全大会战的阶段性目标作出详细部署。从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可以看出,质检部门已经充分注意到电梯存在的风险。而随着电梯使用量的增长,电梯风险指数在增加,质检部门力图通过电梯安全大会战的形式,全面掌握在用电梯安全状况,推动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以及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避免事故隐患和风险。

  7月28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全国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情况。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近236.9万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多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中,已整改7.9万多台,主动停用5697台,尚未整改但采取监护措施的2.6万多台。制造单位跟踪调查上报存在问题的电梯3890台,已检查确认存在问题的电梯2617台。针对这些问题,质检总局已部署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予以整改。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提醒,当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和购物娱乐高峰期,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存在大客流、满负荷、长周期运行的情况,安全压力较大,同时要求,各地应结合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荆州电梯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发布了《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督促使用、维保单位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制造单位对检修盖板和楼层板的设计制造进行分析,各地质监部门也加强了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

  老龄化,隐患重

  我国是电梯的最大使用市场,截至2014年底,全国电梯总量达到360万台,其中上海19万台、北京18万台,电梯总量位列世界城市前两名。

  据统计,我国在用电梯中,2003年以前生产的电梯约为30万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电梯进入“老龄化”,安全风险不断加大。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重庆等部分电梯较多城市近3000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状况抽查,全部项目均合格的仅占32%,而68%的电梯存在安全问题,其中7%的老旧电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主要问题是部件老化、磨损严重等,特别是部分电梯平衡系统、超载保护装置等重要安全指标和部件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安全隐患严重。

  对于电梯的报废标准,由于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电梯整机的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难以制订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因此,质检总局通过制订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进行报废与否的判定,再决定电梯整机是否需要报废,是提高在用电梯安全性的可行途径,兼顾了经济性和科学性。

  由于电梯的所有权、使用权、物业管理权、技术管理权分属不同主体,这样的格局容易造成安全责任不明确。以荆州事故电梯为例,其制造单位是江苏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安装单位、维修保养单位均为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检验机构是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近期事故多发,社会上强制推行电梯责任险的呼声渐强。电梯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所拥有或管理的电梯(包括电梯、液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国内电梯责任保险的保费,依赔偿标准不同,每年每部500元至1500元不等,承保时要求被保险人根据相关规定定期申请对电梯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目前已在新疆、江苏、山东等省份及部分地级市质监局牵头下进行全覆盖试点。

  专家指出,推行电梯责任保险,是创新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及时妥善解决事故发生后的抢险救灾、受害赔偿等问题,有效转移和化解安全责任风险。由于电梯的安全性能将直接和费率挂钩,强制推行电梯责任险,有利于强化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促进其提升电梯安全管理及使用的能力,及时消除隐患、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欲安全,须保养

  “三分产品,七分保养”,是业界对电梯安全运营要求的共识,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对荆州事故过程分析认为,商场工作人员在提前已发现问题后,没有作出停梯维护的提示,事故发生时也没有采取正确应急措施,及时按下紧急停止按钮。这些都是这起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原因。

  2014年,全国共发生48起电梯事故、死亡36人。其中,乘客违规使用造成21起事故,占大多数。由于设备原因造成的事故仅8起。违规使用表现在:违规使用三角钥匙;对儿童监护不力;乘客在箱体里等待救援时违规自救,强行扒开轿厢等。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事故原因则集中在制动器、扶梯驱动链条发生失效等。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电梯安全施行监管。目前,正在北京、南京、杭州、福州、无锡等地开展试点。作为主管部门,质检总局主要通过两方面来保障电梯安全:一是依法实施市场准入,二是实施监督检查。

  目前,质检总局正在修改《电梯制造许可规则》,按照大型电梯企业的发展方向,新规则将强调电梯企业的科技研发和维保服务能力,促进维保企业连锁化发展,从而提高电梯企业生产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同时,质检总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构建责任清晰、权责一致、利益均衡的新型电梯产业链,从而力争通过行政许可的手段,促进电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专家同时提出,虽然最近几起电梯安全事故造成较大影响,但整体看,近年来电梯事故还是呈现了平稳下降态势,保持了总体稳定。2014年,万台电梯死亡人数约为0.11,接近发达国家安全水平。

  “今年下半年,质检总局将重点抽查本轮风险大排查中发现隐患却未整改的老旧电梯,尤其是‘三无’电梯。对于无法及时整改的电梯将建立问题电梯档案,提交地方政府挂牌督办,联合各部门协商解决。”有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