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经济受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宣布,截至7月15日,马来西亚外汇储备金减少了187亿林吉特,降至3794亿林吉特(约合993亿美元),创近5年来低点。

  外汇储备持续减少是受林吉特持续疲软影响,而这也反映出脆弱的市场情绪。同时,政府腐败事件也令马来西亚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质疑。

  马来西亚经济正在承受考验。

  经济问题明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骆永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马来西亚而言,最大的经济问题是马币贬值,外汇减少只是其引发的现象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时,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3.8460林吉特。骆永昆指出,马来西亚经济属于外向型,出口和外汇情况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明显,“美国一个动作就能对马来西亚产生很大影响”。近期市场对美联储下半年加息预期强烈,引发林吉特持续疲软。另一方面,中国和欧盟的经济不稳定性增强,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必会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带来影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马双边贸易额为1020.2亿美元,同比下降3.8%,其中中国对马出口463.6亿美元,同比增长0.9%;中国自马进口556.6亿美元,同比下降7.5%。2015年1月,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总额达86.99亿美元,环比下降16.76%,其中,中国自马进口41.5亿美元,环比下降27.34%。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徐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经济角度而言,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减少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二是马来西亚的资本外流在加速。外汇储备减少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需注意林吉特对美元贬值所带来的影响。

  徐刚认为,导致林吉特贬值的原因较为复杂,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马出口相对走软、美元升值预期增强、中国经济放缓等。

  尽管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表示目前的外汇储备足以应付7~9个月的进口和1.1倍的短期外债所需,但作为石油出口国,7月突发的国际油价暴跌令林吉特承压,一度跌至3.8355的16年来新低水平。若外汇储备跌破1000亿美元,将进一步重挫马脆弱的市场情绪。

  澳新银行新加坡高级策略师吴坤认为,令林吉特贬值的原因之一是马来西亚政府债券被大规模赎回,这使得市场担忧是否会有一些巨额资金流出债市。

  截至5月,全球基金共持有1/3的马来西亚主权债券,这一比例在东南亚大型经济体中位列首位。德意志银行AG策略师阿尔俊·史迪称,正因如此才使马来西亚国债特别容易受到国际抛售的冲击。

  近几个月来,马来西亚出口愈显疲软,自去年下降0.6%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减少3.3%。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期将马来西亚长期外币主权债信评级维持为A-不变,评级展望为“稳定”。

  政治在加压

  此外,政治腐败也勒紧了马来西亚经济的脖子。《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称,马来西亚官方调查发现,5笔总额近7亿美元的款项可能流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个人账户,马来西亚腐败案再度引发政治漩涡。

  骆永昆认为,纳吉布受贿案导致不少投资者外撤,部分投资者持观望和怀疑态度。同时,受贿案也引发马来西亚政局动荡。虽然受贿一直是马政府备受诟病的问题,但是目前仍令其政策的变动性增强,而这也是海外投资者最需谨慎面对的暗礁。

  虽然已经重组内阁,但骆永昆认为,至少到今年年底前政治方面不会有太明朗的形式。政治上的“扯皮”牵扯了马政府太多的精力,很多经济问题无法兼顾。作为东盟的重要一员,近期马无暇顾及其进展,没有提出新的内容;对于马一直强调希望借力的“一带一路”,马近期也并不积极;就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夏威夷谈判,马来西亚也表示到第二轮才加入。可以说,政治乱局使马来西亚的经济承受了更多压力。

  此外,骆永昆认为,马来西亚国内企业的应对能力令人堪忧。一方面,出口走弱对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造成冲击;另一方面,TPP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十分严格,这对一直进口廉价药品的马来西亚医疗界和民众都是打击。“总体来看,今年马来西亚经济形势不会好转。”骆永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