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琰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略有走低,截至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02%,但相对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汇率仍略显强势。坚挺的人民币在我国股市出现振荡、希腊债务危机波及全球时,为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加息强化背景下,下半年人民币或将承压。但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横盘,波幅收窄,显示出我国政府继续推进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不参与货币贬值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人民币下半年走势会受到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影响,不过美联储加息步伐不会太快。近期加息的预期可能较难落地,这也是28日汇率反弹的主要原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表示。

  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明确表示了年内加息的打算。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并且暗示“依经济前景判断,预计今年足以加息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已经在我国有所显现,但依然是总体可控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4年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性退出,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普遍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也进一步加大,但没有改变全年跨境资金净流入、国际收支口径外汇储备资产增长的局面。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带动了美元较快升值,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9%,并在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这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一项重要推动力。但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在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已经疲态尽显,美国加息无疑会对这些国家金融市场构成双重夹击,并对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最近,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是对美国加息的提前反映。无论是油价及黄金的暴跌,还是其他大宗商品下跌都是如此。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我国政府也在调整政策,以便应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易宪容强调。

  此前,国务院曾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汇率服务于国家战略并不意味着保持绝对的稳定。“今年以来,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一直保持升值。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章俊说。

  不过,不少专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仍充满信心。“我是人民币的坚定看好者。从过去十年来看,在资产配置中没有哪种货币比人民币具有更高的持有价值。”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公开作出了上述表示。

  丁志杰建议,在人民币可兑换方面,需进一步扩大可兑换范围,允许中国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更自由地到海外去配置资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摘编自7月29日金融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