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 陈建)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在当地时间27日召开的会议上批准了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最终决议。哈萨克斯坦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62个成员。

  哈萨克斯坦的入世谈判为期近20年,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入世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哈萨克斯坦和世贸组织就哈经济最为敏感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其中包括在农业部门中按照农业总产值8.5%的比例实施政府补贴。双方达成的协议将提交哈萨克斯坦议会于10月31日前作最后审议表决。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对哈萨克斯坦和世贸组织来说,这都是历史性的时刻,双方结束了近20年的谈判,达成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成果,哈萨克斯坦向世界传递了愿意走向贸易开放的重要信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各成员方在无歧视的基础上从事贸易活动是世贸组织的重要原则。加入世贸组织将保证哈萨克斯坦企业更加便利进入国际市场,哈萨克斯坦消费者也将拥有更多的选择,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

  据悉,哈萨克斯坦于1996年1月提出入世申请。但2009年6月,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领导人达成协议,决定三国以关税同盟集体入世。此后三国同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双边入世谈判陷入停顿。同年10月,三国宣布将分别加入世贸组织,但在入世谈判中将协调各自立场。俄罗斯已于2012年加入世贸组织,白俄罗斯正在同世贸组织展开入世谈判。由于谈判复杂,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一再推迟。

  今年6月10日,哈萨克斯坦完成了加入世贸组织有关条款的谈判,7月22日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一致通过了必要的一揽子文件。世贸组织说,哈萨克斯坦入世谈判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与其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身份有关。

  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同其他成员国签署了协议并实现共同关税,但要加入世贸组织,其关税又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因此哈萨克斯坦必须协调这两种关税,避免相互冲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