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推动增长转型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00: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龙金光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先后出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7%,实现了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增长动力正在深刻转换。其中,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日益重要,而这也正是中国经济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走势,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2014年,最终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尽管一季度消费增速略有放缓,但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达到41.3%,新的消费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五六月份连续上升,分别实际增长10.2%和10.6%。整个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10.4%。消费再次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

  消费的增长源自老百姓收入的普遍增加。这是近年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缩小收入差距的自然结果。

  事实上,我国的收入分配结构正在不断改善。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增幅超过7%的GDP增速。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差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比去年同期缩小0.05。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超过同期7%的GDP增速。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个百分点。这表明,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同比名义增长10.5%,这有力地说明居民收入增长覆盖了更广的人群,多数人的收入都得到了有效增长。

  为了巩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需要让百姓有能力消费、有意愿消费、敢于消费。

  这就需要继续扩大就业,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大众。当前,推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解决“三个一亿人”落户城镇问题是重要抓手。同时,也要继续完善社保制度,构筑基本安全网;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为消费免除后顾之忧。

  事实上,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理念的多样化,个性消费渐成主流,消费分层、分化特征日趋明显。消费者对质量好、服务好的消费品和服务性产品的潜在需求很大,很多产品如果能有效解决所谓“消费痛点”,将激活巨大消费空间。

  有专家认为,上半年服务业比重、消费贡献率双双提高,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服务、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这既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企稳向好、平稳增长的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