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获准加入世贸组织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凌馨 张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近20年的谈判,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27日正式批准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于当天在世贸组织位于日内瓦的总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入世协议。这份协议随后将提交哈萨克斯坦议会,由议会在10月31日前作最后审议表决,预计年底前哈萨克斯坦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

  阿泽维多在签字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对哈萨克斯坦和世贸组织来说都是历史性的时刻,双方结束了近20年的谈判,达成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成果,哈萨克斯坦向世界传递了愿意走向贸易开放的重要信息。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在入世谈判过程中,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过去的几年中,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终于与国际市场对接成功。

  哈萨克斯坦的入世谈判为期近20年,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入世谈判。世贸组织说,哈萨克斯坦入世谈判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与其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身份有关。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同其他成员国签署了协议并实现共同关税,但要加入世贸组织其关税又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因此哈方必须协调这两种关税,避免相互冲突。

  哈萨克斯坦1996年1月提出入世申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领导人曾在2009年6月达成协议,三国以关税同盟集体入世。此后三国同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双边入世谈判陷入停顿。同年10月,三国宣布将分别加入世贸组织,但在入世谈判中将协调各自立场。俄罗斯已于2012年加入世贸组织,白俄罗斯正在同世贸组织进行入世谈判。因谈判复杂,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一再推迟。 (记者凌馨 张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