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呗接入外部互联网购物平台 未来将布局线下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阿里系平台淘宝和天猫之后,现在,外部多家互联网购物平台也可以支持蚂蚁金服的花呗付款了。

  蚂蚁金服公关部工作人员张雨花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已经有40多家互联网购物平台接入花呗,包括购物、生活类App魅力惠、楚楚街等,还有用户常用的大众点评、当当网等App,小米、OPPO、VIVO等手机官网也都接入了花呗。用户在这些网站或者App购物的时候,可以选用信用消费的方式,先购物,用花呗支付,等确认收货之后,下个月的10号再还款。

  张雨花:种类其实覆盖到了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楚楚街、亚马逊、大众点评、美团、窝窝团等都可以用。有些大家比较关注的,偏科技类的,比如大疆无人机网站,在线阅读网站,像起点中文网等。花呗接入外部平台,希望用户不仅能在淘宝和天猫上非常方便地使用,也能够去体验更多的支付渠道,做比较好的补充。

  张雨花表示,花呗今年4月上线之后不到一个月,用户数超过了1000万,主要是80后、90后这样的年轻人。

  张雨花:大概不到一个月时间,用户超过一千万,购物主体80后、90后占大部分。一旦尝试使用过花呗后,逐渐养成消费习惯,会持续使用花呗去消费。比如天猫有很多商品三期免息,一千块的空调可以分三期,通过花呗去支付,三期免息,每期只要还三百多块钱就可以了。

  登录支付宝的官网,你就可以看到你的账户余额的右边会有一个“花呗”,直接在上面点开通。或者在支付宝移动端“财富”这个选项下面,其中一个就是蚂蚁花呗,可以直接点击开通,都可以看到你的信用额度。这个额度是蚂蚁金服根据你的消费,你的一些行为数据,综合一些情况评定的。目前,花呗的额度是1000元到5万不等。记者随机采访到的几位用户表示,开通花呗这几个月,主要用处还是淘宝、天猫网购。

  用户:就是觉得好玩,开始有返现就开了,开始额度只有八千,天猫和淘宝可以使用;有次购物时,直接用花呗里的钱,额度就是一万,可能跟京东打白条什么的挺像的,就用了,等于多了一张信用卡。比较小额一点的购物,如果以后线下的东西多,我会在别的平台上用它,不止在淘宝上用;开通时额度直接是三千,我是不太喜欢今天花明天钱的人,一般用得比较少。支付时下边有勾选的内容,自动开通,额度三千,淘宝平时消费,基本所有东西只要是商户支持,都用花呗来支付。

  花呗消费行为跟个人的信用数据息息相关。这几位用户告诉记者,到期需要还款时,花呗会自动扣除,所以没有发生过忘记还款的情况。

  用户:每次额度大概花掉一半吧,因为平时用支付宝比较多,直接从余额宝里代扣。上次也就花了几百块钱,他会自己扣,所以也不会担心因为超期让你付利息什么的。现在没有用太多,主要还是信用卡,一个月大概有三千额度一般会用掉大概两千。

  早在今年初,苏宁曾推出了号称“花出去的钱也能生钱”的零钱贷产品。用户在苏宁理财产品零钱宝中有多少资金,就可以等同于同等额度的零钱贷,最高额度5万。用户在苏宁易购买东西,就可以用零钱贷支付,而消费额是在30天之后才会从零钱宝中扣除。相当于买了东西之后的30天,这些消费资金仍然在零钱宝中赚取收益。

  在“零钱贷”和“花呗”之前,京东在2014年2月份就推出了30天的免息期的“京东白条”。随后还把目光瞄准大学生群体,在北京等地的部分高校推出了“校园白条”。

  相比传统的信用卡支付方式,如今这一类互联网信用支付是一种新的尝试。在用户看来,眼下,这两种方式各有各的好。

  用户:现在信用卡也蛮普及的,更方便一些。像花呗,网上购物会方便一些,但线下还是用卡相对便利。以前办信用卡就会有一张储蓄卡固定自动还款了,花呗能余额宝自动还款,也差不多。信用卡可能给积分什么的,花呗分期付款功能非常好,申请下就一定会过。信用卡不是这样,花钱达到一定高度时才可以申请分期付款。可能还是用信用卡会多一些,因为花呗可能仅限于网上支付,平时生活的话,还是实体信用卡比较方便。

  对于用户所说的线下覆盖问题,蚂蚁金服公关部工作人员张雨花透露,目前线上已经有大概80%的主流电商接入花呗,未来,花呗也会发力布局线下场景。

  张雨花:从布局来看,我们也是有计划性。首先,在淘宝和天猫上培养用户使用花呗的习惯,愿意去开拓更多场景,帮助用户实现消费目的。因为现在大概百分之八十的主流电商都接入了花呗支付渠道,未来计划能够在线下场景中,让用户在支付时也能体验到花呗消费的形式。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汤浔芳说,消费金融会创造更多购买需求、积累更多信用数据,未来被其他电商平台所用。

  汤浔芳:都是通过白条这样的金融手段,最终目标是把良好的消费体验给消费者。白条只是一个支付工具,让用户可以先消费后付款,无论是既有白领客群,还是现在城市新的校园客群,只是客群的属性变化。

  汤浔芳认为,消费金融确实是一个大蛋糕,市场各家都纷纷抢跑。

  汤浔芳:其实可以用花呗给津贴,没有信用卡的用户去创造一些信用消费记录,刺激消费。另外,支付宝去做花呗,京东去做白条,都是比较大的业务,用户交易行为数据会导入体系里。最重要的事情是未来除了京东阿里外,还有其他电商平台都会接这种信用消费产品,现在还有很多做消费解决方案的厂商开放接口,供很多电商平台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