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兼并收购时代即将到来 净资产收益率管理推波助澜

  • 发布时间:2015-07-22 1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7月22日讯(吴新竹)《日本产经新闻》7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伴随全球化进程,世界各国都在推行管理一体化、兼并等大型重组,与其它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的大型重组相对较少。虽曾有过一些初露端倪的案例,但大多偃旗息鼓无果而终。日本经济同友会主席三菱化学控股集团社长小林喜光表示,大型重组可以理解,但若轮到自己的公司,自己无法做出决定。“管理层的想法最终也会变得墨守陈规”,小林先生如是说。但是将企业卷入大型重组的浪潮正在逐渐演变。具体而言是“净资产收益率管理”的加速化。

  重组迟缓的日本

  除三大银行和生命保险公司等金融业和钢铁业之类的重组外,日企的大型管理一体化从总体来看实属个例。汽车行业便是很好的例子。譬如美国的车企浓缩为三大汽车公司,而日本仅小汽车公司就有八家。

  近几年的大型管理一体化案例有麒麟控股株式会社与三得利有限公司、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与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日立制作所与三菱重工等,但均未达成兼并共识。

  麒麟控股株式会社与三得利有限公司当时是饮品业的两个龙头,但一个是上市公司另一个是非上市公司,在企业价值评估方面无法取得一致意见,麒麟控股社长佐治信忠表示“磋商失败由并购比例引起”,该兼并案例无果而终。

  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与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日立制作所与三菱重工两两兼并将要成功之时,不利消息曝光,公司内部成员、校友和相关金融机构界入,结果功亏一篑。川崎重工业总社长长谷川和其它两位董事因强行主张管理一体化而在董事会特别会议上被解雇,使事态发展为“政变”。正如前文同友会主席小林所言,管理层自身的墨守成规是大型管理一体化的羁绊。

  然而呼吁兼并收购的声音依然强烈,这便是“净资产收益率(ROE)管理”。在6月份集中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净资产收益率管理和公司治理、外部董事一起成为关键词。

  净资产收益率管理受关注之缘由

  净资产收益率原本是计算股东投资收益的一种指标,各国机构投资者以此作为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尺。跨国公司的股东中有很多日本之外的投资者,因此该指标受到关注。日企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为8%,而欧美企业是10%至15%。日本之外的投资者便以日企具有提高收益的潜力为由,要求日企做出改进。

  更应重视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已不仅是一个衡量管理的数字,更是判断管理者资质的标准。欧艾斯集团公司提出“针对过去五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低于5%的企业,反对高层管理人员的董事选举”。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净资产收益率低的企业里反对董事选举的现象比去年有所增多。日本国内的寿险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对投资对象的净资产收益率加强重视。

  水涨船高,企业也渐渐在中期管理计划中明确净资产收益率的目标。2014年的中期计划中,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早早提出了要把指标从13%提高到15%,三井化学有限公司也披露了8%的目标指数。

  不应在日本国内竞争

  某汽车制造商指出了指标对改善管理的作用,“发展至今的日本式管理认为不亏本即可,但将综合因素进行比较,可使管理者分析为何自己的公司收益率低,并去应对这一问题”。

  为何日企没能达到和欧美同水准的净资产收益率呢?商业领袖说是因为“日本国内不做无意义的竞争”。与其这样不如强强联手,跟其它国家竞争。正是这一理念使得大型的兼并收购展露头脚。

  材料生产商表示“涨工资和扩大资本投资本来一直是由管理者从自身的角度来判断的,却要按照安倍经济学的要求来实施”,日本经济界对此有所反思。正是这个原因,今后若安倍政权也要求企业实行兼并收购的话,管理者们担忧“恐怕要被打上失职的烙印”。大型兼并收购时代即将拉开帷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