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是我国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速。与其相比,同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尤其是五六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两个月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在外贸疲软的大背景下,消费这匹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马作用已愈发明显。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积极因素的累计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市场将进入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周期,增长进一步稳健,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消费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虽然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画出了“微笑曲线”,但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的态势未变,且自4月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始缓中回升。“其中最大亮点既体现在增速上,更体现在消费和流通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上。”沈丹阳说。

  沈丹阳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第一,消费月度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分别比上月提高0.3%和0.4%。

  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贡献率达到60%。上半年GDP增长7%,消费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9.8个百分点。

  第三,流通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加快。今年前5个月,批发和零售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提高0.6个百分点。“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消费市场趋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沈丹阳说。

  网络消费:增长新引擎

  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网络消费功不可没。上半年实物商品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9.7%,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7%。

  据商务部监测,1~6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上销售增长39.1%,比上年同期加快9.2个百分点,其中京东、当当网、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四家网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6.1%;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7%,较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分别快5.1、8和11.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3万亿元,增速达28.6%,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000万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工作任务。5月,国务院、国税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密集出台了包括《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调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海关作业时间和通关时限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在内的支持政策,6月,《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亮相。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扫清了电商行业发展障碍,相关产业的能量被迅速激活并放大,发展欠佳的农村电子商务更是迎来发展新机遇。

  沈丹阳说,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商务部实施“互联网+流通”专项工程的重要内容。农村电子商务已成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新平台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以第一批56个示范县为例,56个县已经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8个,配送中心23个,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3208个,培训电商从业人员近17万人。电子商务在解决卖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沈丹阳预计,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积极因素的累计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并且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