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障支付安全国企要有担当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3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强化国企的控制力、自律力,加强外界监管,可以放开的环节,不妨动员一些新鲜的技术与资金进入,从而锻造出更可靠的金融支付安全。

  近来,北京多位工行储户资金被盗,渠道是快捷支付业务。对此工行回应称,事发原因是不法分子使用非法手段获取了客户的相关信息和密码。进而,负责客户手机“短信保管箱”的移动公司也牵扯进来。北京移动表示,已经紧急暂停了相关业务,如果确实是移动公司的责任,愿意承担赔偿责任。是非曲直,尚待公断,但支付安全的屏障,在人人都有移动终端的当下,极易触发集体焦虑。

  对支付安全的保障,无论银行还是移动公司,其技术监管部门都责无旁贷。但是,相对于监管的滞后性,企业更是直接面对客户,可以最低成本规避风险。何况,工行也好,移动也罢,都属于国有企业,都承担着服务全民的责任。一起又一起类似案件告诉我们,唤醒国企的社会责任感,是杜绝“闹心事”的最优途径。

  拿该案件来说,快捷支付的井喷很大程度上缘于老百姓的信任。特别是国有大行、国有通讯运营商,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信任投票。在这个意义上,国企也比私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收益。要对得起这份信任,需要银行、运营商坦诚以待,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的线索,该赔的钱抓紧赔,该堵的漏洞抓紧堵,别让老百姓丢了钱再丢信心。

  金融与电信领域的行业特征决定,大多数类似业务带有垄断或半垄断性质,人们往往处于没的选的境地。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垄断必然带来价格的扭曲、服务质量的偏差。因此,既然身处优势市场地位,就更要自律、自重,时时遵从法律法规,遵守公序与良俗。有时候,及时负责地回个电话、了解一下情况,加班改一下程序、防范一下风险,没有多麻烦,却会收到良好的服务效果,减少与客户之间的摩擦,赢得更好声誉。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既要在商言商,也要有更高的公平正义的追求,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社会责任属于单向付出,收益属于全民,拿出来一部分精力回馈,或者强化监管与自律,“吃点亏”很正常。另一方面,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强企形象,更有利于持续的利润回报,换个角度看并不吃亏。

  当然,垄断需要监管,更呼唤适度竞争。实践表明,适时引入民营银行、民营资本的运营商,有利于形成鲶鱼效应、激活一池春水。当面临可能的市场流失风险,倒逼机制将会促进国企服务质量的自我提升。集中、分散,要兼顾公平与效率,不能放开的领域,要强化国企的控制力、自律力,加强外界监管;可以放开的环节,不妨动员一些新鲜的技术与资金进入,从而锻造出更可靠的金融支付安全。

  □井桥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