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P2P平台数量最多 成交金额最大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32: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京沪深三地共有825家P2P平台,其中深圳平台数量增长最快,成交额最大,但同时问题平台也最多。

  报告显示,中国P2P平台数量从2013年底的692家上升到2014年底的1983家,年度增长率达187%。2014年的总成交额约在3000亿元左右,环比增幅超过172%,但同时,2014年问题平台有288家,同比增长191%,近两倍。进入2015年1-4月,问题平台更以平均每月超过50家的速度增长,截至2015年4月底,问题平台合计614家。

  深圳成交额高达700亿

  报告显示,在京沪深三地的平台数量方面,截至今年4月30日,北京有262家、上海有199家,而深圳有364家。从成交数额来看,北京为480亿元、上海为450亿元,深圳最高,达700亿元。数据显示,深圳地区的成交额从2007年至2014年一直呈增长态势,2009年的成交额仅为0.7亿元,2010年为1.3亿元、2011年为4.029亿元、2012年为23亿元,2013年为140亿元,到了2014年,成交额高达700亿元,同比增长了7倍,五年间增长了一百倍,增长速度和规模惊人。

  然而,伴随着数量和规模的与日俱增,问题平台也随之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北京、上海和深圳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32、47和90家,居于山东和浙江之后,深圳地区不仅问题平台数量远超北京和上海,因经营不善,如出现提现困难、挤兑倒闭和歇业停业的平台也占了37%。

  从投资者数量来看, 北京目前有59万投资人,上海2013年和2014年增长100%和200%,目前达39万人,深圳目前达到33万人左右。

  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办组织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上获悉,2015年以来,随着P2P平台的迅猛发展,深圳的非法集资案件同比大幅飙升,由于网贷公司门槛低、无监管,虚构借款项目自融资金、资金进公司自身账户、占用投资者资金等违约违规行为泛滥,非法集资、诈骗风险随之加大,因此,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要谨慎投资。

  深圳产品利率低期限短

  京沪深三地在平台的运营和政策上都呈现不同的地域差异。从平台的单笔借款金额与期限来看,北京和上海的期限较长,都在8-12个月之间,单笔金额多在10万—15万之间,鲜有平台超过百万元,而深圳产品的期限普遍较短,多在40天以下,一些平台的单笔借款金额超过了百万。

  从借款利率水平来看,深圳的利率较北京和上海低,从2012年的19%下降至14%,但也有部分平台表现激进,而北京则维持在中等水平,目前处于13%—14%,上海的利率则较晚进入下降通道,目前仍处于15.5%。深圳P2P网贷第三方服务机构51金服董事长李锡表示,深圳的金融业比较活跃,资金来往相对频繁,加上票据、过桥、短期拆借业务较多,所以网贷平台的短期产品会多一些,这符合深圳的城市特征。李锡还认为,深圳平台较为合理的利率水平为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相较于北京和上海,深圳的市场敏感度更加敏锐,因此能及时感知市场供需之间的变化而对自身的利率水平作出一定的调整。未来,整个行业也应该逐渐回归合理的利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创新方面,深圳的产品创新领先于北京、上海,目前已呈现出短期和长期产品混合、车贷房贷业务盛行、供应链金融崛起、新兴的信用贷租赁贷萌芽和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的多元业务格局,给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资选择。但在平台的宣传和推广方面,深圳则更加务实低调,而北京地区的运营策略最为多样,品牌包装上会更下功夫。

  而在行业监管和自律组织方面,北京在区级层面发布了最多的互联网金融鼓励政策,上海最早成立区域自律组织,深圳最早在市级层面发布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网贷之家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平台“百强榜”:

  深圳14家平台

  入选“百强”

  网贷之家称:平台发展指数不代表平台安全性,不构成投资建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卓泳)近日,国内知名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对外发布了《2015上半年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评级报告根据网贷之家数据库采集的千家平台的2015上半年成交数据编制,对满足入库条件的300家平台进行评级,并对发展指数降序排列前100家平台予以公示。深圳的红岭创投、投哪儿网、小牛在线、人人聚财等14家平台入选“百强”平台。

  评级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网贷行业仍为多资本行情,不断有平台获得风投,同时有强大背景平台也频频上线。另一方面,受监管政策未定影响,P2P平台上市之路仍较为曲折。

  网贷之家方面表示,该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是根据平台的成交积分、营收积分、人气积分、杠杆积分、技术积分、流动性积分、分散度积分、透明度积分和品牌积分九个维度来综合考量,目的在于为投资人建立一个客观全面地了解平台的渠道,投资人可根据评级细则的9个维度,自己选择偏好的平台,例如某投资人喜欢成交量大或者人气旺的平台,那么投资人可以对成交积分或人气积分降序排列,重点关注分数排前几位的平台。但平台发展指数是表现某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综合情况的指标,代表平台综合影响力,不表示平台安全性,因此不构成投资建议。

  该报告认为,下半年网贷行业或面临大洗牌,建议投资人远离收益虚高、借款集中、虚假宣传、从业资质低、期限错配、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此外,受股市影响,部分平台资金流出严重,投资人需警惕平台人气持续下降、利率突然提升、资金净流入长期为负以及满标时间变慢等异常的数据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