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再出新版本 仿老板QQ建财务群诈骗

  • 发布时间:2015-07-16 18: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16日披露,该局破获一起新的电信诈骗案,诈骗团伙仿造老板QQ,拉财务人员建群实施诈骗。近日,南京警方赴广西将这一诈骗团伙彻底捣毁。

  5月28日,南京雨花台区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会计张女士在QQ财务群组里接到“老板”消息,要求其汇18万元到玄武区某电子科技公司的账户上。“老板”称现在正在外面谈业务,不方便电话。由于是群消息,张女士和同事并没多怀疑就把钱打到了对方账户。事后,张某联系老板才知被骗。

  接到被骗公司报警后,雨花台警方立即对作案QQ和涉案账户展开调查。经查,18万元被汇入南京某公司对公账户,之后18万元被迅速分进9个账户,这笔钱在广西宾阳被取走。

  据张女士反映,案发前几天,“老板”在QQ上把公司所有的财务人员拉了个群组,并交代最近几天他在外忙业务,需要公司财务部的及时支持。由于头像、昵称、动态什么的都和老板一样,大家都没有怀疑,也没和老板当面确认QQ群的事情,没想到竟是骗局。

  警方随后开始追查收款账户显示的电子科技公司,发现这只是一个用于资金流转的皮包公司,公司信息资料都是假的。不过,卡是在南京办的,表明这一诈骗团伙中可能有人来过南京。于是民警调取了开户行的监控录像,找到了来开账户的可疑男子。

  循着这条线索层层追踪,警方最后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广西,于7月8日将这一正在实施诈骗的QQ诈骗团伙7人抓获归案,另一组前往苏州,将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的2名嫌疑人抓获,并于日前押解回宁。

  经审讯,9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诈骗南京某科技公司18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以及在全国其他地区多起QQ诈骗的犯罪行为。据查,在广西抓获的7人诈骗团伙自3月起开始在各地诈骗,为首的李某年仅25岁,两年前毕业于桂林师范大学,第一次诈骗尝到甜头后,拉了同学、老乡6人入伙,每做成一单,与其他人对半分成,月收入高达百万元。

  在苏州抓获的两名嫌疑人则以倒卖银行卡为主。其中周某以50元-100元/套的价格收购银行卡,再以700元转卖给赵某,赵某又以1300元的价格卖给广西的诈骗团伙。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