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蓝宁:带村民创业种“半边红”李子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1: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在云南绥江县,有一种高原特色水果,因果实向阳面为紫红色,背面绿色,得名“半边红”李子。盛夏7月,正是“半边红”李子成熟的季节。今年,绥江新滩镇石龙村上万亩李子地里已硕果累累,每天几百吨的“半边红”李子从这里装车,发往重庆、成都、昆明及周边大中城市,供不应求。

  “半边红李子甜度、脆度和离核度高,货架期长;营养丰富、口感清爽,有促进消化、清肝利水、降压镇咳、美容养颜的功效。”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云南“半边红”李子进京发布会上,绥江县世通农副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蓝宁说,借着“互联网+农业”的东风,与味道网等合作,“半边红”李子从当地采摘到送达北京等地客户手中,不超过36小时。

  出生于1983年的夏蓝宁,是从绥江新滩镇石龙村走出来的农村青年。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云南省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云南省创业之星”“昭通市青年创业市长奖”等荣誉;公司也被评为昭通市“市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品一标”先进单位等。

  夏蓝宁对“半边红”李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石龙村多为沙地,土层薄而贫瘠,有些地方甚至连苞谷都种不了,村民很穷。他小时候去上学,每天需来回四五个小时。为了省钱,中午在学校不吃饭,晚上8点多,才能回到家里吃上晚饭。而他和弟弟上大学的学费,靠得就是家里的几颗“半边红”李树。

  2006年,夏蓝宁从湖北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希望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通过仔细考察和研究,他认为,家乡的出路就在于改变经济结构,发展壮大经济林果。于是,夏蓝宁带着乡亲们硬是在光秃秃的石滩上、石龙村的前前后后都种上了“半边红”李子。

  刚开始,父母不看好、不支持,希望夏蓝宁能出去打工。但夏蓝宁顶住压力,借了4万元,购买树苗,种植了100多亩李子。为集中土地、培养技术人才、吸引资金等,2007年,夏蓝宁创建了新滩镇天宝山龙李专业合作社,初始会员55户,李子面积发展到800多亩。接着,合作社与昆明农科院等科研单位联合,开展技术培训,探索科技含量高的种植技术等。2009年,在合作社基础上成立了世通农副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修建冷藏设施,采购选果机械、运输车辆,土地开发设备,探索节水灌溉,修建大量的水利设施等,为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农业和设施农业做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绥江半边红”成为绥江县第一个水果地理标志。同期,“绥江半边红”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产品检测和环境评估。如今,“半边红”已达到欧盟食品标准,出口香港、印尼等国,成为云南水果出口的前三甲,也是绥江县走出国门的品牌之一……截至2014年底,在绥江,“半边红”李子种植总面积已达6万亩,每亩纯收入 3590元,为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2574元。

  “我们还开始尝试溯源系统。大家在网上买到的每一箱半边红李子,可通过二维码追溯到李子产自哪棵树,以及其施肥、用药等具体情况。”夏蓝宁说,绥江县气候适宜、环境优美,没有工业以及污染。下一步,他们将扩大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旅游等,真正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