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支持企业债券融资 助推我省经济平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13 05:29:5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世智

  为加大企业债券融资对重大投资工程和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拉动重点领域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近期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企业债券融资的政策措施。如何利用好国家这项融资新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对此,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近年来我省在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答:近几年,我省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和各市州融资平台公司积极运用企业债券融资破解重大项目和城市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我省企业债券发行18支,募集资金224亿元,债券资金主要投向城市及园区基础设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高速公路、铁路、能源、保障性住房和农业生态园等项目建设,为我省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问: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下,如何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在稳增长方面的作用?

  答:今年以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之结构性调整的双重作用,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年大幅回落的基础上,继续处于下行态势,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投资增长动力减弱。1-4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些市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0%甚至40%左右。鉴于目前我省的现状,切实加大有效投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而要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就需要解决资金的来源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的这些新政策,利用好企业债券这个直接融资工具,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解决融资问题,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减缓我省经济下行压力。

  问:近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企业债券融资新政策,具体是哪些,该如何解读和把握?

  答:近期国家发改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债券融资的新政策,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和城市停车场建设等四个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以及《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办法》。专项债券的定义较宽,可以是一般企业债、项目收益债,甚至是永续债。如果说专项债所涵盖的领域有限,那么项目收益债则是一个覆盖面更广、潜在规模更大的种类。项目收益债是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特定项目的投资与建设而发行的债券,重点支持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的项目。与传统的城投债比较,项目收益债淡化了对发行人资质的要求,对于不符合公开发行条件的项目,可以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又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县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并鼓励企业发债用于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这主要体现在,一是放宽了部分发债条件,用于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的优质企业债和专项债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县域企业符合此条件的也不受发债指标限制;二是放宽了发债主体的限制条件,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企业发行债券,不与地方政府债务率和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挂钩。此外,也简化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程序。

  问:我省应该如何用好国家出台的这些企业债券融资新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答:面对目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局面,我们要以国家发改委出台企业债券融资新政策为契机,着重从四个方面着手贯彻落实好此项政策,力促我省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切实把企业债券融资工作摆在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国家放宽企业债券发行条件的有利契机,用好国家利好政策,对本地各类企业和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进行摸底,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企业债券进行融资。各有关企业要针对本企业的融资需求,制定合理的融资方案,围绕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的领域筛选一批发债项目,并积极组织申报。

  二是要积极开拓,大力发行企业债券创新品种。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新出台的企业债券创新品种的相关政策,科学设计融资方案。其一,组织发行四大专项债券。要围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停车场等领域筛选项目发行专项债券;其二,组织发行项目收益债。要围绕“调结构、促民生”。在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轨道交通、保障房、电力等行业,挖掘有较好现金流的项目发行项目收益债;其三,各地要认真研究,利用发行企业债券来做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的融资工作;其四,探索发行创投企业债券。鼓励有条件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发行创投债扩大资金规模,专项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三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申报服务工作。各地发改委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的优势,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发行申报过程中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实施的谋划、核准等工作,使募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规范的核准程序;同时,要把好企业债券申报材料的质量关,确保申报材料符合国家基本要求。

  四是要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作用。企业债券融资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中要注重依托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在融资项目筛选、资产整合、融资方案设计等方面给予指导,引导申报企业少走弯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问:目前企业债券发行申报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答: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券申报程序的规定中:符合发债基本条件的企业根据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做出发债决定后,应先选择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由上述中介机构帮助发债企业设计发债的方案,做好资产整合工作,并制作发债申报材料,出具相关的评级报告、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地市企业的发债申报材料由所属地市发改委转报省发改委,省属企业直接报送省发改委,省发改委接受申报材料后进行初步审查,符合发债基本条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退回;受理的申报材料省发改委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工作,并视情况向发债企业提出材料补正意见,材料修改完善后,省发改委出具正式的预审意见并转报国家;国家发改委审核后出具核准或不予核准的文件。发债企业拿到核准文件后,可以在一年之内(项目收益债在两年之内)根据市场利率情况择机发行,也可以视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选择分期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