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发展壮大互联网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29:2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学桦 赵振杰郭 戈

  犹如风潮过境,“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各行各业。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无一不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产物,也正是这一新产物,正在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催生经济新格局。

  顺应产业之势,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着重指出,要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应用、信息消费、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经济,积极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顺势而为方能乘势而上。构建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新格局,为全省稳增长、保态势提供新兴力量,我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抢抓机遇提升“互联网+”新动力

  看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书贤长舒一口气:“虽然纺织、电解铝等传统行业持续下滑,但由于全区‘互联网+’相关产业增速较快,有的甚至实现了100%的高增长,让全区经济在重重困难下,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新动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逆势而上、异军突起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河南来说,互联网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河南电商业的成绩最能说明问题:去年河南电子商务交易额5660亿元,同比增长34.8%;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总量率先突破1000万单,单量总数相当于全国其他6个试点城市总和。今年前5个月,能在全国进出口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我省实现大幅增长,与省内超七成外贸企业用互联网开辟海外市场关系重大。

  在“互联网+”大潮的澎湃涌动中,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业态不仅在河南生根发芽,亦在源源不断地对商业模式、消费模式和传统制造业产生积极影响,衍生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企业规模偏小,传统渠道竞争激烈,黎明重工曾一度步履维艰。从2003年开始,公司组建了中国机械设备行业第一个电子商务部,试水电子商务。如今,随着以数据为驱动的精密型电子商务模式的建成,黎明重工当年创立的电子商务部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最大的B2B平台——世界工厂网。黎明重工“足不出户”,已实现自家产品对全球130多个国家地区的全覆盖,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正推动黎明重工全球战略的一步步实现。

  眼下,BAT(百度、阿里、腾讯)全部入驻河南,其中百度河南的业务量常年在全国排名前列;阿里巴巴在航空港签署了一系列物流协议;腾讯与郑州市政府共同打造“互联网+”智慧城市;谷歌亚太地区首个体验中心落户河南,一年间已为河南13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服务……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面对互联网经济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变革,省委、省政府始终抱有清醒的认识:河南必须选择走集约发展、高科技含量发展、高附加值发展道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快速发展。

  为经济结构优化寻找更加强大新兴力量、实现弯道超车,发展互联网经济成为我省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重大战略选择。

  科技创新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

  互联网时代的显著特征就是变革与创新。对一些行业,它如和风细雨,通过植入新的基因,使其焕发出蓬勃生机;对一些行业,则如狂风骤雨,摧枯拉朽,实现颠覆式创新,进而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

  40多年前还只是个年销售收入40多万元的小厂,如今已成为国内电力装备行业龙头的许继集团,与西门子、ABB等老牌跨国公司同台较量。一路发展壮大靠的是创新。

  曾因产品滞销而面临大批职工下岗窘境的一拖集团,如今因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旗下的“东方红”系列拖拉机不仅畅销全国,而且出口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路走出困境靠的还是创新。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创新,不仅是一个企业迅速成长的法宝,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然而,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进入新常态以来,我省经济正处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发展动力正在转换的过程中新兴力量仍然不够强大,新的增长点不足以弥补下拉因素以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包括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电子商务、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在内的11项重点行动。

  在国务院部署的11项重点行动中,尽管每一项行动我省都已迈开脚步,但除了电子商务外,其他各项都难言突出。

  “‘互联网+’的过程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下,加快培育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归根结底还要靠创新驱动。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就抓住了破解转型升级难题的‘牛鼻子’,就把握了‘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发展的要义。”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表示。

  实践正在也必将进一步证明,以转型升级为支点,以创新驱动为杠杆,以“互联网+”为新兴力量必将撬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科学推进谋求重点领域新突破

  结合自身优势,制定科学方案,在不同领域重点选择与互联网结合的突破口,才能培育出新的竞争优势。

  在生产制造模式、产业组织创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创新方式变革等方面,“互联网+”正在与传统产业产生“化学反应”,不断引发颠覆式的深刻变革。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指出,发展以“互联网+”为驱动力的新业态,必须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就我省而言,就是要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应用、信息消费、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经济。

  在与互联网结合后,中信重工的生产、经营、服务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需要“事必躬亲”的检修维修服务,如今只需通过生产指挥调度信息平台,轻点鼠标,远程诊断及故障预警系统就可以为“远在天边”的客户提供即时故障诊断服务和在线维修。

  除了中信重工外,宇通客车中原内配等企业都已大量使用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进行生产。而在智能制造的基础领域比如焊接机器人技术上,河南制造的技术更是全球领先。

  在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大数据产业,我省利用百度、谷歌等公司的海量数据和处理技术,对某些行业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预测,在确定行业、产品市场潜力上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这些加工过的信息一旦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等领域,将会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我省要重点发展的还有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我省“互联网+”的优势行业,除了交易额稳居全国前列外,我省的跨境贸易业务总量全国第一。

  国务院日前正式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支付、税收、通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释放,对于拥有大量海外仓的河南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而从更加长远的发展来看,指导意见还将有利于加速我们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高全省对外开放的水平。

  另外,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下,以互联网+服务,则可以提升服务水平与效率;以互联网+工业,则可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信息,则可以降低信息传播成本——更重要的是,在上述模式下,不仅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价值创造活动中,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互联网经济正在催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省“互联网+”行动方案即将出台。积极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不仅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打造出新经济形态下的转型升级新优势,在未来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③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