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所在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2: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原华俄道胜银行,1928年归中央银行后改称中央大楼。华俄道胜银行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而这栋于1901-1905年建造的大楼,也是上海最早使用釉面砖贴面、电梯和卫生设备以及最早使用砂垫层代替打桩的建筑。

  大楼由德国建筑师设计,外观呈文艺复兴式复古风格。立面宽绰规整,对称严谨,划分清晰。底层门廊两侧是粗短、厚重的塔司干双柱,透出一种原始、简单之美。二至三层贯穿两根爱奥尼柱,旁边窗户也装饰着立柱。二层窗户上方有装饰性的人像浮雕,三层檐下及柱顶也有欧洲神话人物头像雕塑。釉面砖与花岗石镶砌的墙面,正如古希腊雕塑的简朴和典雅,而种种恰到好处的雕饰与点缀,正如雕塑家对神像的形体的打磨、性格的塑造,使得雅中有致,庄严中又有灵气。

  由大门进入高达三层的底层大厅,阳光透过顶层的彩色玻璃天棚照入厅内,一条白色对称大理石扶梯直通二层,继而通往三层。地坪铺花瓷砖,洁净秀丽;楼层用硬木拼花地板,有一种踏实、放心的年代感。厅内随处可见浮雕,温润而华美,令人目不暇接;二、三层还有精致迷人的彩绘玻璃回廊,令人流连忘返。大楼内部空间同样讲究对称的结构、磅礴的气势和细致入微的装点。杨玉红 任茜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