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穗上千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

  • 发布时间:2015-07-03 06:36:0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衮政豪)三穗县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这种方式得到农户普遍欢迎,因为与土地出租相比,土地入股能让农民与合作社结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使农民利益更有保障。

  台烈镇颇洞村69岁的杨秀智老人说:“我把3亩3分地入股合作社,每亩按820元,又加上些现金,共有2万元,即20股,去年分红16000元。”他说,这种方式让他感到生活有了保障。目前,该县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已达1265家。

  据颇洞村农峰蔬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吴先牛、村主任张启辉介绍,该村10个合作社,共有231户入股土地316亩,占经营土地的38.6%。拥有股民213户的长吉乡富源精品水果合作社,602亩土地均是所有股民以地入股的。

  今年春节前,农峰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200多万元现金摆满几个大桌子,欢声笑语响彻村前广场。家有4口人的吴雪军,曾在沿海打工多年,收入很低生活艰难。去年他家以3亩多地及部分现金入股农峰,分得红钱8000元,加上自种葡萄4亩,一举扔掉穷帽子。

  对土地入股的好处,大家深有感慨。界牌村支书龙秀坤说:“过去我们村农户以地出租,有的人得了钱就打酒喝,就乱用,挥霍完以又找镇村要救济。所以我村去年办起宏宇种植合作社,就尽量实行以地入股,全社121户399亩,就有87户343亩是以地入股,每亩每年按其利润的20%分红,还有保底风险金200元。收入稳定,人心就顺,牢骚就少了。”长吉乡大头菜合作社创办第二年,就向社员分红15万元,14家以地入股农户十分高兴,稳扎稳打抓发展。

  富源水果合作社理事长郑桂芳说:“我曾干过公司老总,常为用工发愁,而现在发生了大变化——今年3月栽葡萄,必须抢季节种完600多亩,所有社员全家老少都出动,仅用半个多月就完成。因为土地是入股不是出租,农户变成股东,是自己当自己的老板,自己为自己干活啊!”

  目前,三穗县正准备派出得力干部,深入各合作社推广富源经验,尽可能引导合作社和农民在自愿基础上以地入股,实现利益均沾,责任共担。县委书记黄瑜说:“土地流转必须让农民最大程度地分享土地利润,地入股便是很好的办法,这种方式能让农民与经济组织结成紧密的利益联结体,从根本上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长治久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