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五年超6000亿 帮企业省下20亿

  • 发布时间:2015-07-02 1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宁波7月2日电(记者 徐小勇)2日,记者从宁波市举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五周年回顾与前景展望”专题活动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末,宁波全市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6048.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2.78%,较全国平均增幅高出48.23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33.03亿元,其中经常项下结算量位列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第八位。

  宁波市副市长王仁洲表示,宁波经济外向型程度高,外贸进出口一直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长期以来众多的外贸企业一直受到货币错配和汇率风险的困扰,跨境人民币业务契合了企业的内在需求,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并成为宁波市涉外经济中重要的计价、结算货币,极大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2010年6月,宁波被列入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五年来,宁波全市通过跨境融资、外债借款等业务累计从境外融入资金1318.97亿元,年均融资规模与企业直接融资相当,跨境人民币成为企业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宁波市资本项下第二大结算货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使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变动的风险。五年来,宁波全市累计有5000余家企业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占该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35.7%。按照目前银行的平均汇兑成本测算,仅汇兑成本就为企业节约近20亿元。目前,宁波全市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已达35家。

  当前,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所涉及的境外区域已扩至五大洲19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与宁波有经贸往来国家的全覆盖。从境外区域分布来看,香港仍然是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主要地区,截至2015年5月末香港结算量占x比50.69%;欧洲、台湾地区结算量占比不断上升,2015年5月末占比分别为13.12%、3.39%。

  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宁波融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推动人民币直接投资以及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等新业务发展。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等创新领域有所突破,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融资、外债借款等业务,积极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