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金融领域案件防控形势仍需密切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文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2014年对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三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结果。记者就当前金融市场面临的问题、如何推进金融改革等问题,采访了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

  记者:当前金融市场正在进行深化改革,您能否从金融审计的角度,谈一谈金融市场面临哪些问题?

  吕劲松:从金融审计的角度看,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基本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发展。但金融机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水平还参差不齐,在信贷投放、业务创新和内部运作等方面还存在诸多违法违规问题,金融领域的案件防控形势仍需密切关注:

  一是金融机构在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依然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影响宏观调控的效果;二是一些金融机构违规经营管理问题比较突出,内部管理亟待加强;三是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呈现新特点,金融审计查处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逐年递增,案件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四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加大,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开始显现。

  记者: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如何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改革?

  吕劲松:从审计的角度看,我们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更加重视风险内控体系建设。在已经建立公司治理基本架构的基础上,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等代表国家的出资人应完善对控股金融机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的业绩评价、考核和问责机制,不断提高股权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独立性、职业胜任能力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特别是强化内部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合规经营的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审慎监管,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防控要求。监管部门应在实施宏观审慎监管的同时,不断改进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手段和工具,逐步采用市场化引导等方式,减少行政干预;加大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活动和案件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处理。

  三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提高金融领域市场化程度。有关部门应根据经济金融形势,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放宽汇率波动区间,有序减少直至基本退出常态化外汇市场干预,并在逐步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同时,加强异常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严格限制国际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境内炒作;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尽快完善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处置和退出市场等有关配套制度;适度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加强对民营金融机构的监管。

  四是进一步净化金融市场环境,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不断完善法制环境,推动有关司法机关依法严肃打击骗贷骗保、违法发放贷款、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职务侵占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明确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中的功能定位,切实约束干预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决策的行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将涉及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整合纳入征信系统。

  记者:在您看来,金融审计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加强,如何进一步拓展金融审计的领域,实现审计“全覆盖”?

  吕劲松: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新时期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也是实现“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审计队伍一直以来形成的纪律传统和作风优势,是我们要长期坚持和强化的;另一方面,传统的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则必须紧跟时代的要求,坚持创新。结合金融审计的实践,坚持以思路创新提升层次,以组织创新激发活力,以技术创新提高效率,不断巩固和进一步提升金融审计水平。

  国务院明确要求,要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具体说,一是要构建起符合金融市场架构特征的金融审计工作格局,我们职责范围内的被审计对象已经全部列入了5年轮审计划,初步实现了中央一级金融机构全覆盖;二是要靠审计创新,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要强化对地方金融审计的指导,推动金融审计在各级审计机关均逐步实现“全覆盖”。(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