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泰”会更名为“阿里商业”吗?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35:3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泰商业昨宣布全面融入阿里巴巴

  “银泰”会更名为“阿里商业”吗?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银泰商业集团(01833.HK,以下简称“银泰商业”)宣布其互联网战略转型已经进入纵深阶段——银泰商业将与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全面融合,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对于最普通的你我而言,银泰商业和阿里的合作,意味着今后你在银泰shopping(购物),阿里的工程师在后台分析你。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首次以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亮相。“阿里巴巴对银泰商业的定位非常清楚,它会是阿里集团‘舰队’中的一艘主力舰,担负线上线下零售百货转型升级平台的使命。”

  银泰商业成为阿里“主力舰”

  今年5月,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宣布阿里新任CEO张勇将成为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银泰商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

  业界很好奇:阿里收编银泰,意欲何为?张勇跨界来管百货,会有什么大动作?

  “阿里和银泰为什么会走在一起?大背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下与线上全面融合的必然趋势。”和马云天马行空的演讲风格截然相反,张勇开门见山,而且习惯用数据。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已经在全面融合,它的发展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张勇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互联网中,但他们也同时在线下。“所以,阿里这支‘空军’要找一个‘陆军’做战略伙伴,最终我们整合在一起,成为‘地对空’的结合。”

  在他看来,银泰商业就是这样一支“陆军”,是阿里巴巴线上线下融合的平台试验田。“阿里巴巴是一艘‘航空母舰’,拥有一个舰队群;银泰商业就是其中的主力‘战斗舰’,它的使命就是帮助实体商业和数字商业结合探路。”

  那么,当银泰商业成为阿里的“主力舰”后,将如何完成互联网基因的重组改造?

  他说,首先,阿里将帮助银泰改变运营客户和人的方式,让实体商业由“坐商”变为“行商”,利用阿里超过6亿用户的大数据,为实体商业带来更高效的消费效率;其次,将帮助实体商业更好的运营货。未来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实体零售业与互联网从“物理联结”升级为“化学融合”,推动发生实体百货发生“化学反应”,完成商业的变革。

  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记者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阿里入主后,未来银泰商业会不会更名为阿里商业?

  “银泰的名字很好,深入人心。对阿里来讲,会尊重用户的选择。是否会更名,(眼下)并不会做定论。我只能回答:一切皆有可能!转股只是时间问题。”张勇表示,与阿里的融合将赋予银泰商业更多互联网元素。

  “我以前对百货是外行,后来经过慢慢了解,发现很多百货人自己都不懂货。”

  这个外行一针见血,“未来的百货公司会越来越深度运营货品,如果只是收取租金和扣点,那是没有前途的。”

  张勇表示,阿里要做的就是帮助银泰把实体店的寸土寸金发挥到极致。通过一系列创新产品,提升消费效率,让商家自发参与到运营当中去,让消费者和商家实现多点接触。

  “试验田”现场:“阿里橙”全面进入银泰

  昨天是周二,位于杭州武林商圈的银泰百货武林店人头攒动,尤其是上周末开始迎客的跨境直购超市“西选”内,更是人山人海。

  银泰还是银泰,但一切已然在变。厉玲主导银泰时期,银泰最鲜明的标志玫红色,已然被阿里巴巴标志性的橙色所覆盖。无论你是从一楼门厅,还是在九楼食坊吃饭,随时都有身穿阿里巴巴T恤的年轻人热情地招呼你,拿出手机扫一下“喵街”。

  “Wi-Fi、二维码、下载银泰网APP送100元银元……”整个卖场涌动着好奇的人群,不分老幼,因为好玩,因为有礼品送。

  傍晚,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陪着杭州跨境办的领导去参观刚刚开业的“西选”超市。他带来宾过去看,“西选”里只有很小一块地方摆了包包和皮具,而传统的百货商店是不会这样摆放奢侈品的。

  “任何一个企业终将被打翻,区别在于是被别人打翻在地,还是自我打翻。” 陈晓东曾经的表述,转眼就成了现实。

  主动拥抱互联网,主动变革总归是好事。今年的商场半年庆,银泰企划部的小伙伴们想出了一个“凹凸凹日”,一口气推出6种玩法。其中有一项是下载银泰网APP,新注册会员就有100“银元”送。数据很快就出来了,短短一个星期,APP的新增用户数下载量达到20万;再比如“喵货”,“700个柜台已有60多个上架‘喵货’,上架率占10%,销售额以年化转换,相当于一家中型百货。”

  “我们很坚决地开展了网络业务,对网上的思考和线上线下的思考一直没有停过。现在我们认为自己走的路是正确的,把线上跟线下融合,中心点是用户。这些年用户的习惯也在改变,原先是在线下,现在是线上,以后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方面的尝试是不会断的。”陈晓东非常明白,眼下对阿里而言,银泰就是一块“试验田”,最终会成为向全行业开放的,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链接

  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联姻史

  ■2012年,银泰商业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提出成为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思路,所有门店接入Wi-Fi,并先后与天猫、支付宝钱包达成战略合作,跨界探索线上线下融合,2013年完成了与阿里的首次亲密接触。

  ■2014年3月底,为了进一步推动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阿里以53.7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并推出首张虚拟会员卡“银泰宝”,实现在会员和支付体系上的打通。

  ■2015年5月18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宣布阿里新任CEO张勇将成为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银泰商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

  ■2015年6月30日,银泰商业在杭州宣布其互联网战略转型已经进入纵深阶段——银泰商业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融合,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