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泸州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制作话剧在国家大剧院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5-06-26 16:1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贾兴鹏)文化产业正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偏爱。日前,四川泸州市打造的话剧《蒋兆和》在国家大剧院上映时受到观众追捧,据泸州市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泸州正在重点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话剧《蒋兆和》不仅获得了不错社会效应,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该话剧已在清华大学等多地成功演出。

  据悉,泸州籍画家蒋兆和(1904-1986)是“五四”运动以来极具变革思想的艺术家之一,被美术界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独领风骚的艺术巨匠和著名的美术教育家。

  话剧《蒋兆和》以“流民图”为主线,艺术再现蒋兆和“为民写真”的艰难历程。该剧为七幕剧,以“为民写真”、“淞沪洗礼”、“雾锁北平”、“太庙风云”、 “风雨共济”、“赴沪失画”“劫后余生”为故事情节,艺术再现蒋兆和先生至善人性、爱国情怀与艺术追求,折射出旧中国知识分子备受屈辱下始终保持刚强、抗争与自尊的心路历程。

  泸州市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物质以外的精神需求,成为很多人的新的生活方式。文化产业也应运而生,在日前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话剧《蒋兆和》,就是泸州市打造的文化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该负责人表示,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泸州正在重点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项目。首先是集约打造酒文化产业集群。目前,泸州市正加快建设“中国酒城文化产业园”、“中国酒镇酒庄”,全力打造中国酒文化展示基地。其中,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已成功引进40余家旅游会展、包装印刷等企业,成为四川省三大印务园区之一。

  其次,泸州市还在大力发展影视演艺产业。如发展农村演艺产业,重点扶持地方影视创作产业。泸州天星影视艺术学院已独立制作发行10部电影作品,参与拍摄国内外100余部影视剧作品。电影《双截棍》获德国科隆电影节“组委会大奖”、《功夫战斗机》荣获美国好莱坞AOF国际电影节“最佳动作指导奖”。据悉,话剧《蒋兆和》就是我市在舞台剧作的创作方面,契合国际国内形势,通过挖掘地方名人文化资源,打造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走出的一条市场化运作新路。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泸州还在融合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近年来,泸州围绕酒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军事文化、奇石文化资源,积极开发特色旅游线路,初步形成“一地一特色、十里一风景”旅游业态。如泸州老窖国窖园区、清溪沟花田酒地、太平古镇、黄荆老林等文化旅游项目等,丰富了泸州“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