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化拓展沼气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6-21 05:5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2日《经济日报》刊发《让沼气更有“朝气”》的报道,对农村户用沼气服务体系的投入模式、联户沼气与循环农业相结合、大型沼气工程产业化等进行了调研和解读,笔者读后感到深受启发。

  沼气是农村能源的重要补充,沼气市场化的目的在于降低综合成本、惠及农村民生、扩大生态效益。在市场化过程中,只有充分注重其民生和生态属性,拓展农村沼气工程的产业链,才能让农村沼气成为朝阳产业。

  一是创新沼气项目融资渠道和产权机制。将沼气及维护服务作为一种农村公共产品,打造产权清晰、公共维护的沼气运营机制,逐步拓展沼气项目的多样性,对于已有户用沼气,给予农民沼气维护补贴,提高沼气的使用率;对于联户沼气、大型沼气,鼓励个人、集体、企业和政府多方投资,实现企业化运营;对于重大沼气项目可以采取PPP等融资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沼气建设。

  二是创新沼气管理方式,提高沼气管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一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成立沼气协会等社会组织,逐步建立完善管理标准并加强监管,提供优质的管理和运营服务;另一方面,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及时掌握沼气使用和维护状况,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沼气运营技术。

  (湖北省松滋市综治办 夏 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