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1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9 14:32: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全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今年新基金发行的爆发史无前例,在平均首发规模并不大的情况下,凭借创历史新高的新发基金数量,新基金年内累计募集资金在本周突破1万亿元。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和股市大幅上涨成为推升基金业管理规模持续猛增的两大力量,不少基金公司今年以来规模暴增,有大型基金公司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即实现董事会制定的五年规模目标。

  基金业历史上从没有哪一年的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万亿元。统计显示,2006年到2014年9年间,平均每年发行新基金187只,平均首发规模为3926亿元。其间,年度首发规模顶峰出现在2012年,受短期理财基金热销推动,当年成立的260只新基金合计募资6446亿元。而今年不到半年时间,新成立基金数量和规模就双双创出了历史天量。

  在截至目前已经发行成立的400余只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多达239只,占比接近六成,这些混合型基金合计成立规模达6663亿元,占比接近七成,成为发行市场的绝对主角。其中以打新为主的绝对收益混合基金数量达到112只,合计成立规模为2460亿元,这类打新基金规模在今年的大牛市里获得了大幅增长。除了混合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的股票型基金年内募集资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可以看出,今年新发基金几乎全部都是股票和混合基金,货币和债券基金增长近乎停滞。

  在赚钱效应驱使下,绩优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今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当属易方达基金,截至目前已发行成立20只基金,首发规模近900亿元,有3只新基金成立规模破百亿元,最大的接近300亿元,另外也有众多基金公司依靠发行新基金实现规模暴增。

  中国基金业协会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规模持续大幅增长,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达7.36万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幅达62%。新基金万亿募资规模及其成立后大幅净申购带来的规模增长,几乎贡献了今年基金规模增量的一半,而另一半则来自股市大幅上涨基金净值的自然增长。(全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