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密南通市电脑商会小商会大作为现象

  • 发布时间:2015-06-17 13:31: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通市电脑商会自2001年11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立会为公、服务兴会,服务立会"的办会宗旨,积极创新服务内容,在帮助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商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广泛,现已成长为有一定影响力及社会信誉度高的行业组织,商会连续6年被南通市工商联评为先进行业商会

  在创新发展商会文化中聚力

  商会自成立以来把大力发展商会文化作为重要任务,着重体现在重视商会的战略文化、建设商会的人本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力求打造成会员企业认同的归宿载体。

  如何把会员企业团结起来,拧成一股力量,做到人心合拢,资源整合,提高广大会员自身的素质和提升商会的软实力?他们紧密结合每个会员自身不同的行业特点,文化背景和发展经历以及经营者的胸襟,胆识、见识和受教育情况,综合探索,建设具有商会特色的文化。一是利用商会网站、微信、微博、一年一度各类议题的理事会、座谈会等灵活多样形式,做好宣传和落实商会建设与发展方向工作,激发全体会员信任商会,因而吸收了大批耳熟能详的电脑行业知名企业加盟商会,商会由当年的51多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120多家。此外,商会还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商会体育联赛,通过参加各类体育比赛,丰富了会员的物质文化生活,积聚大家团结向上的可贵精神。二是印发学习材料。商会经常通过微博、简报形式印发、转发一些富有哲理、生动有趣、让人寻味的文章,引导大家反思在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良心智模式和管理方式。三是商会先后20多次邀请省、市及有关学院专家教授深入部分企业讲授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知识,组织会员企业管理人员先后参加《创建学习型组织》《细节决定成败》《企业文化建设》等专题讲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四是紧紧掌握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努力开展“会员融入商会,商会融入社会”的教育活动,使会员“两尊重”(尊重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政府)、“两积极”(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回报社会)蔚然成风。

  通过倡导“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等人文理念,商会将文化的认同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之一,引导企业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12年来,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参与光彩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广大会员积极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致富不忘国家、不忘困难群众的义举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的好评。如:“四川汶川和雅安、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商会及会员为这些灾区捐款捐物就超过近百万元;与江西兴国县党史办密切联系,结对帮扶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资助市区虹桥二中西部贫困学生和北郭新村残疾家庭等等,这些都展现出该商会会员的浓浓爱国情和拳拳报国心。

  在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中聚力

  商会一直致力于搭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以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以“联合、服务”“开发信息资源、开拓信息市场、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四化建设”为宗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商会会员事业兴旺发达,努力发展信息产业,促进以网络化应用为核心的电子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和市场繁荣,为推进南通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了适应日异更新的IT技术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南通市电脑信息业技术专业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商会先后组织了20多次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学习、培训和国内著名学者举办的各类学习讲座;在培训会员员工层面,2010年4月以来,商会联合工信部中软培训中心,邀请中软测评专家来南通举办了6期计算机系统集成培训班,15家会员企业145位学员通过了国家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的统一考试并获得专业技术职称,为企业发展储备了必须的高新技术人才。由商会组织技术培训,对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发挥行业商会优势,增强信息产业市场竞争力。为打造南通IT业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专业数码市场,整合南通电脑行业市场,2012年,商会班子审时度势,借助外部资源,本着“商会指导会员、内行管理内行、业主管理商场”的原则,与京扬置业开发商通过多轮切磋和谈判,由商会会员、京扬置业共同出资成立了南通京扬数码城管理公司。公司成立后致力于数码商场的长期、正规、稳健经营,在外围各家数码卖场对南通抢滩入驻的情形下,及时组建了属于会员企业自己的大型数码广场,最大力度保护会员的自身利益,同时为促进行业长效、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保障。2013年初,刚刚投入运行的京扬数码广场是南通唯一的大规模的、专业性的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数码广场,总面积15万平方米,主营面积15000平方米,至今招商已完成85%。作为南通层次最高、与国际接轨的一站式购物平台对从业者独具吸引力,对今后南通IT行业的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根据南通IT行业的发展特点,商会还多次与市区的新世纪数码港、宝隆数码城进行沟通,努力做到老旧市场关停并转,提升企业自身形象和管理水平,目前新世纪数码港场地将作他用,商会积极与主办方沟通,将原新世纪商户2013年末搬迁至京扬数码广场。另外,宝隆电脑城也在积极沟通中。随着南通电脑行业市场整合的开幕,京扬将会成为南通东区新地标正在逐渐形成。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会员角逐市场份额的竞争力。商会乃商者聚会之所,使商者聚会,使商者经常聚会,使商者受益于聚会,使商者离不开聚会,这是商会立身之法、活力之源。商会经常组织开展各种社会活动,畅通信息渠道,使会员通过活动掌握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价格动向,共享行业资源,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凝聚力的团队。12年来,商会与省内外同行广泛交流,先后有50多家市外、省外企业来南通交流,为提升商会知名度和服务会员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商会还利用商会联系商界的优势,以商引资、以商招商,有组织地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专业招商活动,促成一批“巨头”型的大型IT企业到南通投资,通过引进外资、引进装备、引进技术,使全市电子信息行业的集聚能力更强、竞争力更强,从而更好地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好地体现行业商会服务经济的宗旨。由于商会不懈努力,南通电脑行业销售市场和IT制造行业实现了资本的扩大效应和行业集聚的规模效应,从而提高了产业组织化程度。

  改变由一家一户打天下转变为依托商会打天下。商会建立之初,由于没有及时细分会员,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大而化之的把销售、售后服务、IT等统在一起,久而久之,会员相聚缺少了共同语言,人心难聚。为使会员之间经营上互相合作,业务上互相拉动,关系上互相照应,商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延伸发展成立三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成为扩大商会组织新途径,先后发展产业链会员70多家。由专业委员会去做一些具体的工作,组织会员开展好各种社会活动,畅通信息渠道,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从而增强了商会的整体凝聚力。

  为了提高互通商情的效率,前年商会还把组织大型活动变为组织小型活动,将商会所有的会员分为2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各自组织活动,据统计,已开展了10多次活动。由于人数少、交流方式灵活,寓交流于娱乐中,商会与会员之间的距离、会员与会员之间的距离缩短,达到了增强凝聚力的效果。

  在服务会员中扩大影响力

  商会成立后,以务实高效服务企业为主线,寻求为广大会员企业服务的深度、广度。商会除经常性地开展一些社会活动外,重点是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诉求要求,不断扩大商会影响力。

  做好信息源的职能。商会开通网站、办好刊物,及时将政策法规、财经信息、行业动态提供给会员企业。同时,利用商会的信息渠道发布项目、人才供求信息。日前已基本形成《南通数码》会刊、一网站的格局,使商会与会员之间、商会与行业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保持有效交流沟通平台。

  在发挥优势帮助企业在经济上寻求利益平衡的同时,针对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商会于2009年组织行业内闲散资金1500多万元,成立行业应急互助基金会,先后为业内41家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受助企业涉及零售、批发等业务,占原有会员企业的1/3,为会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商会先后与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南通支行建立了商业伙伴关系,银行推出了适合信息产业行业的融资产品,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了会员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商会以“授信”模式为会员企业协调解决急需资金26笔,约1800万元。商会踏踏实实为会员办实事,会员企业实实在在得实惠,让一批新加入会员企业尝到了甜头,吃下了定心丸,他们感受到加入行业商会带来的益处,行业商会组织在他们的心目中不再是假大空,而成了会员企业的娘家、发展的后盾。

  近几年来,商会还紧紧借助南通市工商联的“互助基金、纳税人之家、伙伴工程、金融超市、维权仲裁”平台,先后为会员企业协调解决涉及纳税处罚3起;调解会员企业之间经济纠纷16起,维权15起;协调合作投资22家次等。商会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解了会员企业的难,也树立了权威。商会创建的“应急互助基金”“行业技术培训”“创建经营先进单位”等工作,均被南通市工商联表彰为优秀行业商会服务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