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一杉:融资租赁借势互联网金融P2L模式撬动3万亿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孙阳)“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能够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目前市场上大概有3万亿的资产规模,P2L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谈起新兴的P2L网贷模式的发展,融租E投CEO刘一杉充满了信心。

  P2L(person to leasing)是将融资租赁资产与普通投资者对接,通过对合作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项目进行筛选,将优质债权项目推荐给投资者,让普通投资者享受融资租赁资产所带来的收益。

  简而言之,如果承租人需要一定的资金购买一件实体设备,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公司(即出租人)从供货商处购买,通过租赁形式使用并按期付款,最终完成整个购买过程。

  而当融资租赁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例如融资租赁公司将借款项目发布在P2P平台、从投资者处募集资金,并完成投资者和融资租赁公司的收益分享时,P2L模式便应运而生。

  相比P2P模式 P2L风险更低

  传统的P2P 模式是把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投向个人或者企业借款人,实现民间借款需求与民间闲置资金的匹配。然而,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P2P的信息披露很难实现公开透明,风险控制的难度也相对较高。

  而P2L模式则是把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投向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项目。由于依托具体的设备,资金去向相对更明确,设备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回报也更容易覆盖理财本金,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同时,在信息披露方面P2L也更为透明。刘一杉表示,融租E投会与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协议,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债权项目通过信用评级、借款资料等多方面的审核后才回予以发布。投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自己的项目进行投资。

  “在资金托管方面,平台会委托具有人民银行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资金的收付,由第三方支付公司备付金监管银行对资金进行托管,由人民银行对资金的流向进行监督和监控”,刘一杉介绍说。

  多平台布局P2L 竞争背后应关注客户需求

  据了解,积木盒子、爱投资等P2P平台已开始涉足融资租赁,而诸如融资E投等专业融资租赁收益权投资平台也在不断产生,其业务在项目类型、规模、期限和收益等方面都各有侧重。

  据悉,积木盒子已和同岳租赁进行合作,主要做车辆租赁业务;爱投资除了直租租赁外,还有回租租赁模式,即融资租赁公司收购企业自有资产,再回租给该企业使用。而专业融资租赁收益权投资平台则注重与传统融资租赁机构合作,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相应的金融信息服务。

  在P2L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的形势下,谁能更好的关注客户需求并做好服务,无疑能在行业发展初期抢到一块“蛋糕”。刘一杉表示,融租E投正在策划帮助孕妇制定理财方案,为的是更精确的把握特殊群体的投资需求,让客户在不同的阶段制定相应的科学理财规划。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