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品关税普降 如何成为赢家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29:2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起,14类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降幅超50%,消费者选择更丰富,企业借东风转型升级——

  6月1日起,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等14类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降低,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纸尿裤、护肤品、毛皮衣服等商品的降幅达73.3%、60%和56.5%。有观点认为,在国人境外消费步入万亿元的背景下,此举意在以吸引消费回流。那么,哪些产品价格会下调?老百姓买进口化妆品、包包会便宜吗?谁将是最大赢家?

  降税举措实施至今已有半月,记者走访发现,包括护肤品、服装、纸尿裤在内的大部分进口商品价格,目前还没受到明显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短期来看,虽然降税对国内消费品的影响并不明显,但长远来看,在国家鼓励进口的策略下,国内外品牌价差缩小,特别是洋品牌大范围进入国内市场后,会倒逼国内企业参与到高档商品的生产中,进而实现转型升级。

  降关税并不意味着降价

  “听说税降了,特地跑来看能不能淘到宝,结果一点都没便宜。”6月10日,省城解放路一家大型商场一层的进口护肤品专柜前,市民谭女士显得有些失望,她说自己是这里的会员,觉得这两天进口护肤品价格会优惠一些,但是被告知自己心仪的品牌“目前没有接到降价通知”。

  经营日化行业多年的刘晓欢告诉记者,关税下调确实会对产品价有影响,但范围不会太大。以一套3000元的护肤品为例,按之前5%的税率计算,关税为150元,增值税为765元、消费税为1350元,这一套化妆品的完税价格为5265元。降税后按2%计算,进入国内的完税价格为5114.57元,前后差150.43元。“最终只少交了150.43元的税,再考虑到中间流通环节,最终的定价还是进口化妆品公司自己说了算,所以降税对进口商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太大。”

  同样,关税税率下调对代购和海淘也不十分明显。做了两年婴幼儿用品代购生意的徐女士说,通过海淘或者海外代购的进口商品,是从邮递渠道或者个人随身携带入境的,征的是行邮税,只有进口商品从贸易渠道入境时,才征关税。此次降的是关税,与海淘缴纳的行邮税没有关系,对海淘价格不会产生影响。她在韩国的亲戚以个人采购的方式购买商品,再邮寄到国内,通过这种方式一般不会被征税,或者干脆“人肉代购”,赚的就是不“被税”的差额。

  徐女士的说法得到海关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以纸尿裤为例,以前进口关税是7.5%,100元的报关价,关税为7.5元,而下降至2%的话,能降价5.5元,最后是否能降下来,还得看市场各环节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进口商品的价格构成一般包括生产成本、流通费用、税费和利润4部分,海外商品到国内的价格并不是简单的税费增加推高的,关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包括消费税、增值税等税费和中间环节费用等,最后才会形成价格。因此,本次进口关税的调整是一种政策信号,对于商家来说成本会有所下降,但对于购买高档消费品的消费者来说,可享受的优惠不大。

  刺激国内消费倒逼企业转型

  既然消费者不能立刻享受到降税红利,是否意味着此次税率调整意义不大?

  “这次政策出台,虽然不一定下调终端价格,但可以推动进口商品在国内销售的中间环节成本下降。”在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侯晓斌看来,降税举措实质上拉动了内需,刺激了国内消费。

  侯晓斌说,国人购买高端洋货的欲望和能力不容小觑,去年我国境外消费额超过1万亿元。“不难看出,这次涉及的14类商品是国人在境外消费量大、购买意愿较强的商品,像服装、护肤品、纸尿裤等,降税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侯晓斌表示,当前我国消费需求正在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满足高端消费需求的、有品质保证的国内商品供给,放开市场后,可以起到一种刺激竞争作用,促进国内消费品的档次提升、产品升级。

  当然,机遇中也暗藏挑战。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关税的降低,市场的开放,或许也会对国内日用消费品市场带来冲击。“事实上,国内日用消费品不仅质量上有待提高,在品牌建设上也有很大提升空间。”省物价局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相对于国外成熟品牌,国内品牌缺乏在生产研发、工艺设计、工艺制造等领域的基础和沉淀,从大环境来看,行业的品牌意识还不够,企业缺乏耐力或耐心培植品牌。

  挑战中也不乏机遇。来自业内的声音一致认为,此次出台政策,虽然国内消费品行业面临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但也会倒逼相关行业加强创新,提高技术,注重自身品牌建设,实现本土相关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山西应借政策东风促消费升级

  谈到此次政策调整对山西的影响,省社科院朱伊文认为,本土相关行业应借好政策“东风”,提升产品质量,扩大自主品牌消费,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国内经济运行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持续低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0亿元,同比增长5.5%。同时,贸易顺差突出,太原海关数据显示,我省一季度贸易顺差34.5亿元,同比扩大了12.3倍。

  “虽然这14种商品与山西的进口结构关联不是太大,但我们应借用好政策,采取相关举措,促进消费升级。”朱伊文表示,我省进口的更多为满足生产需要的商品,如原材料、设备等。此轮主要是针对日用消费品的降税,山西应当把握国家现有政策优势,充分考虑群众高层次消费需求,适当增加进口,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培育自己的消费品高端品牌。

  “调节税率是一种手段,解决了流通环节的问题,但长远来看,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培育、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方面。”朱伊文说,降低一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扩大进口,使消费品市场上品种丰富,方便消费者,但最终山西应利用好此次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的契机,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我省的世界品牌。

  本报记者 张 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