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崇明:创新开展“项目化拥军”

  • 发布时间:2015-06-13 05:3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崇明岛,镶嵌在大上海额头的璀璨明珠,更是雄踞长江口的江海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部队移防上岛、执勤驻训。崇明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积极创新发展新形势下拥军工作,有力推动驻军部队战斗力全面跃升。该县也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6次被评为上海市双拥模范县。

  2013年,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400名新兵上岛,但苦于没有集训场地,多项科目无法开展。县里得悉后,排除各种困难腾出一块固定场所,每年无偿提供给部队开展新兵集训。县绿化市容管理局、爱卫办、电视台等单位跟进保障,一并解决营区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卫生消毒、有线电视及网络开通等诸多问题。

  某部队进岛后,需要建设一条数十公里长的输油管线。由于沿途涉及3个乡镇、6个村、200多户居民,部队党委担心诸多问题难以解决。

  “只要是关乎战斗力建设的事,只要能把长江门户建设得坚如磐石,再大的困难也得解决,并且马上立项解决。”县委将其列为当年重点拥军建设项目,由主管领导牵头督办,特事特办,短短80天,输油管线全部建成,投入部队战备训练。

  随着任务拓展,去年,驻军某部急需开辟一块新的训练场地,但该部驻地是崇明著名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将其作为重大拥军项目强势推进,不到半年就将审批手续办理到位,还动员驻地群众大力支持。交通、电力等部门主动搞好通路、通水、通电等“九通一平”服务,让部队官兵深受鼓舞。

  像这样把一些重难问题纳入“项目化拥军”,进行统筹安排,集中力量解决,是崇明聚焦战斗力建设拥军支前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崇明县先后为驻岛部队划拨训练用地6500亩,援建训练场地15个,修建战备公路和输油管线近百公里。

  驻军部队多、驻训官兵多,生活给养保障难,县里就扩建军粮配送中心,为部队规划建起千亩蔬菜基地、万头养猪场;空军某部移防岛上,地处偏僻乡村,官兵家属就业小孩上学诸多不便,县里就在崇明中心城区划出73亩建设用地给该部建造公寓房,县交港局专门规划一条公交专线连接营区与市区。

  “新时期拥军工作不能光凭感情维系,更要靠制度推动”,县委书记马乐声告诉记者,为激励驻军官兵安心岛屿矢志强军,他们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大力实施关爱优抚对象的“幸福工程”、做好转业干部和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的“暖心工程”、复转士兵安置的“贴心工程”、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的“优质工程”四大工程。

  崇明岛屿以生态建设为主,企事业单位少,就业难度大,但在复转军人安置上却走在上海前列。4年来,59名军队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公务员,334名复员转业士官和47名随军家属安置进事业单位,111名军人子女全部进入优质学校就读。4年间,累计为优抚对象发放房屋翻修补助500多万元。

  “为部队提升战斗力服务,同样能实现强县兴军的双赢。”富民农副业基地是上海警备区官兵的“菜篮子”,县农委每年优先安排农科项目进基地,先后帮助该基地建成1.5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大型沼气工程,把基地4000亩水稻种植面积纳入地方机插社会化保障体系,不仅大大提升了基地整体保障能力,也为岛屿消耗处理了生活垃圾,为近千户居民提供了清洁能源,还使农场成为崇明岛农产品科研实践基地。

  崇明县成立的海上救护、水上运输、舰船维修、海上侦察等6支民兵分队,经常与驻军部队进行常态化联演联训,民兵分队应急能力逐年攀升;驻军官兵栽种的18片“同心林”,更为宝岛编织出美丽风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