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零售业”为啥总是大牛市

  • 发布时间:2015-06-11 04:32: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图文统筹 徐蒙 本报记者 任翀 本版制图 钰珹

  “互联网+”引发热潮。可有没有想过,用什么去评判“互联网+”的成果?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京东研究院发布“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ICIs,即InformationConsumption Indices)”,首次对“互联网+零售业”给出了测评结果:之所以“互联网+零售业”连年发展迅猛,不仅来自消费者的新习惯,而且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持续保持“大牛市”。

  量化测量的其他角度还显示,牛气冲天的“互联网+零售业”有利于推动相关行业和产业共生共荣。

  信息消费指数基本没跌过

  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以50为基准值,如果本期指数大于50,表示该指标本期的值大于上一期的值,反之则相反。

  “互联网+零售业”的发展势头有多牛?从首次发布的报告就不难发现:从2014年第二季度到2015年第一季度,四个季度,信息消费指数分别为52.92,52.38,53.49,50.16。可见,“互联网+零售业”的综合指数总体呈上涨趋势,线上零售业正在蓬勃发展中。

  更进一步看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可发现,该指数由消费者行为与信心指数、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电子商务便利度指数等三个子指数加权组成,共同构成一个完善的指标体系。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新指数可以说是迄今为止“互联网+零售业”领域最大规模、最严谨科学的网购消费者研究。为确保调查结果全面客观,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和京东研究院历时大半年时间,面向网购用户发放约10万份调查问卷; 同时整合了京东及重要电商企业的运营数据以及第三方渠道数据。设定三个子指数,是为了从消费者的满意度与信心、行业发展的状态与景气度、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当前信息经济消费情况,为政府政策、行业发展、消费者行为模式等提供参考价值。

  在三个子指数中,只有“电子商务行业景气指数”这一子指数在2015年第一季度低于50。孙立坚解释:“去年第四季度,‘双十一’等大型促销活动引爆了线上线下的消费狂欢,而春节后是零售行业的低谷期。因此,今年第一季度的电商行业景气指数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该指数的短期下跌并不代表“互联网+零售业”增速就会放缓。

  移动互联网产生更多“剁手族”

  “剁手族”这个名词是近两年才产生的,意指因网上购物不知不觉花费大量金钱而后悔不迭并自嘲要剁手的群体。10年前,个人电脑(PC)刚刚普及,淘宝也只是时尚人士尝鲜的消费方式;但经过这些年,消费习惯和软硬件设施的发展,注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变成“互联网+零售业”的“剁手族”。

  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也说明了这点。指数对“互联网+零售业”的整体情况以及行业各个关键环节微观情况进行了量化分析,发现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出现明显变化:在消费者网购行为指数中,66%的消费者至少每两周网络购物一次,近40%的被访者有超过一半的日常零售支出通过线上零售实现。这说明网络零售平台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实现日常生活需求购物的重要平台。

  数据显示,生活在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年龄在25-3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历,职业为民营、外资企业人员的女性,可以说是最喜欢上网购物的人群。

  报告还指出,无所不在的移动互联网还一改农村地区“互联网+零售业”发展缓慢的局面,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剁手一族”。截至目前,全国开通互联网宽带的行政村比例已经超过90%。同时,2014年全国通过台式机、笔记本等传统设备接入互联网比例为70.8%和43.2%,基本与2013年持平;但通过手机接入网络的比例较2013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移动智能终端使得农民以一个较低成本进行上网以及购物;3G和4G网络的广泛普及同样加速碎片化时间“买买买”。

  值得一提的是,“剁手族”的喜好出现了变化。在针对消费者行为与信心的测评中,受访者对影响网购满意度的因素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商品质量”、“客户服务”和“商品信息描述”; 而外界普遍认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商品价格”仅排在第6位。京东集团副总裁林捷指出,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变得更成熟,需求结构在升级,价格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在网购中,消费者更关注商品的质量是否达到预期,在购物过程中自身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面对新的消费需求,未来“互联网+零售业”的营销角度也需及时调整。

  多少行业因“网”而红?

  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门口,可以看到大量等候乘客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每天从这里前往机场、火车站的乘客数量相当可观,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阿里巴巴的合作者,“所以很多司机像我一样,只做阿里巴巴的生意——网购火了,我们的生意也火了。”

  其实,出租车司机还算不上“互联网+零售业”的直接受益者。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从侧面追踪了电子商务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情况。比如,电子商务行业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均呈正向推动作用。

  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IT产业、通讯业等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为了实现安全支付,各家电商网站都在推出类似的支付工具。在线支付与信息安全都对信息技术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拉动了信息服务、软件行业的就业水平。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数为150万人;但2014年,这一人数高达319万人,增幅高达112.67%。

  电子商务的增长还拉动物流业迅猛发展,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即快递业。目前,70%左右的网购靠快递完成,而快递中50%以上的营收来自电商。在京东职位招聘中,京东官网物流相关人员的招聘数仅次于互联网等相关人员招聘数。由此可看出,即便对于拥有自有化物流的电商,对快递从业人员的需求仍然很大。这一数据可视作快递行业普遍招聘快递员的样本,从一定角度上说明电子商务对快递业的巨大联动效应。

  京东研究院副院长金恩林表示,首期“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主要瞄准“互联网+零售业”的发展进行量化检测。未来,京东将不断充实其他信息消费业态的合成指数,包括“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等新兴行业都将纳入其中。最终形成的“复旦-京东信息消费系列指数”,将涵盖所有信息消费的主流业态,为进一步加强信息消费与国民经济的关联

  度研究奠定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