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依法规范事权必须抓紧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21: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初衷是加快省对县财政转移支付和资金调度速度,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日前,记者在某县调研时了解到,由于省对县转移支付项目多、资金分散,加上受人手少、时间紧、地域广阔及某些政策因素限制,省财政对县资金转移支付的监管没有及时全面跟进,造成某些资金使用效益低下。

  记者发现,中央及省财政对该县下达的涉农资金(含涉农补贴)项目多达20多项。这些资金分散在发改委、财政、农业、农发(农业综合开发)、农综(农村综合改革)、农机、畜牧、扶贫、水利、林业、民政、环保、教育、卫计、科技、交通、电力、通讯、商务等近20个部门。项目多,单笔项目资金规模小,县级财政无法统筹,县级层面的涉农资金没有整合,“撒胡椒面”现象比较严重。再加上监管不力,一些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移花接木、转移挪用等现象。

  此外,由于省直管县体制仅仅限于财政体制方面,与辖区内的行政、人事管理体制没有联动,造成市、县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现象突出,由此引发了市、县矛盾。由于行政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在市级,造成市对县“统得多、管得死”。其中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市对县将开展的检查评比活动与干部调整、财政奖补挂钩,一方面造成县级缺乏谋划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在市、县层面上出现了“该管的事情管不了、不该管的事情却管得过多、过细”等现象。这样一来,一些部门就不惜动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搞“样板工程”,以此来应对上级的检查评比,浪费了大量财政资金。

  因此,不论是实行省管县体制,还是实行市管县、省市共管县体制,都应依法规范事权,尤其是要做到依法简政放权,让县里的事情县级做主,县域经济发展才能更具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