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次大幅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意义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54: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6月1日起,我国首次大幅度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据财政部负责人表示,这次不仅降税面广,力度大,而且都是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品与消费品,而降税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也不会很大。笔者认为,此次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同以往比较有以下几个特征和重大意义。

  对社会的回应

  此次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具有一定的思想舆论准备,具有正当性与合理性,具有及时性与合法性。十八大前夕,2011年6月至9月间对奢侈品该不该降税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争论,参加争论的有普通老百姓、专家和政府官员。争论的焦点主要有四个。

  一是部分奢侈品是否成为生活必需品?有的人认为,一些中高档产品已成为人们改善生活品质的必需品,因此在设置进口关税税率时应划出减免进口关税的空间,不宜征收过高关税;有的人认为,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品,征税起到调整贫富差距的作用。

  二是降税是否导致奢侈品降价和影响税收收入?有的人认为,降税可以促进更多的品牌商品的进口竞争,促进价格降低;有的人认为,只是降税,奢侈品一般不会轻易自降“身价”;也有的人认为,只靠降税不能降低奢侈品价格,而适当降低税率可以增加税收。

  三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有的人认为,综合进口税率过高,致使国内消费者不得不到境外或者机场免税商店购买。进口环节征收增值税、消费税使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奢侈品价格大大低于从国内购买奢侈品的价格;也有的人认为,是一些人为逃避关税、逃避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从而使国外购买奢侈品的价格低于国内价格。

  四是降低奢侈品税收是否有利于扩大内需?有的人认为,降低了中高档商品进口税负可能引起相关品牌来中国设厂开店投资经营,这对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意义重大;也有的人认为,扩大内需主要指的是拉动国内产品消费,而不是进口产品。

  这次争论为这一次大幅度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做了思想上和舆论上的准备。从2011年到2015年6月的四年间,虽然对关乎民生的奶粉做了减价的调整,但由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家的财政经济状况也更加好转,所以,对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不是偶然的,它更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更具有群众性和民生性,是政府对群众和社会呼声的回应。

  四个有利于

  有利于消费者在家门口可以买到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外国货和洋品牌。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后,这些进口的外国货、洋品牌增多了,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就多了,价格也就会便宜。再加上我国自由贸易区设立的增多和口岸设立免税商店,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购买也就方便了。

  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的需求,振兴和全面启动消费市场。启动消费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也应包括满足对奢侈品及其市场的需求,还应包括促进具有潜力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崛起与发展。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是符合新常态下我国实行的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有利于助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对接,促进国内外产品市场和产品产业的竞争和发展,促进国际国内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反垄断政策的落实。

  如果不降低高额的进口关税,就会造成某些具有稀有的、珍贵的、先进的产品和产业的奢侈品进不来,落后的可能会得到保护。因此,我们必须利用关税的这种调节功能,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连接和结合。

  有利于与消费税的改革和调整相结合,具有双重的进步性。这次降低对奢侈品进口关税的征收,与消费税的范围和税率的调整的改革结合起来了。在消费税现有的14个税目中,化妆品的税率是30%,但化妆品已经不是什么奢侈品了,而是适应大众需要的普通消费品了,所以一定要进行调整。因此降低对奢侈品的关税,既有利于关税的改革,又有利于消费税的改革。有利于增添国民经济新动力,是稳增长的新举措。保持我国国民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和经济结构的高精尖发展,这是新常态下不可动摇的战略方针。为此,我们选择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可以改变每年数以万计的居民奔赴国外市场花掉上万亿元抢购外国货和名牌的现象。

  四个建议

  为了有效地落实对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的决策,我们建议:

  一是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奢侈品已成为部分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再也不能因为过高的进口关税而让消费者到国外市场抢购那些洋货和品牌。降低进口关税,合理开放奢侈品市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治理好奢侈品消费市场。

  二是关税的功能作用要逐渐由财政功能向调节功能倾斜,实现关税调节功能、保护功能和财政功能的协调发展。

  三是我们只要坚持低税率、宽税基、严征管、重惩罚12字原则,关税不会受到多大影响。比如2001年我国政府加入WTO对关税的承诺,从2001年至2005年,我国的平均关税率由14.6%下降到9.9%,全国的关税收入不仅没有降低,而且在这五年间平均增长11%,可见此次奢侈品进口关税调低后,税率降低了,税基加宽了,只要我们加强征管能力建设,提高治理水平,同样会出现关税收入增长的形势。

  四是注意关税的法治原则和依法征税。此次对奢侈品进口关税的下调,按照《海关法》的规定,这是属于“特定减免”的法律性质,这种“特定减免”的法律属性的调整,其“特定减免”的范围和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所以这一次关税的调整在程序上是合法的。关税体现国家主权,其关税法律法规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强制性,我们一定要依法落到实处。(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