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最严控烟令首周:办公楼投诉排第一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21: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方芳)市卫计委昨天公布,北京控烟令实施的第一周,有千余市民进行投诉,投诉排在第一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占到了总投诉量的一半。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第一周,本市共接相关控烟电话2846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115件、控烟政策咨询1704件、控烟投诉举报1027件,北京12320均按工作流程网上转办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平台。

  在接到的1027件控烟投诉举报中,投诉排在第一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其次是宾馆饭店和娱乐场所。

  12320公共卫生热线负责人介绍,控烟咨询前几天量比较大,后几天有明显下降趋势。控烟投诉举报一直较多,后两天略有下降。控烟投诉的举报最高峰出现在上周三,达到了217件。周四、周五,北京12320热线接到的控烟方面的电话有了明显回落,主要是咨询控烟政策的电话有所减少。电话主要集中在9点至13点,15点到16点。周六日举报餐馆的较多。

  场所投诉最多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分别占49%、10%、8%。写字楼办公楼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占所有投诉近一半。据了解,条例实施首日,接到的152件投诉举报中有71件来自于写字楼办公楼。例如,建外SOHO、朝外SOHO等地区的投诉举报就较为密集。

  由于市民对条例的认知不足,在拨打控烟热线前,只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曾尝试自行劝阻,更多的人选择了不直接劝阻便拨打举报热线。12320热线负责人表示,新的控烟条例一大亮点是明确了场所管理者的控烟责任,市民可以先尝试劝阻、找场所管理者投诉,仍有人拒绝熄灭卷烟的话,再拨打北京12320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写字楼办公楼成为最主要的举报来源,符合专家之前的预期。举报多意味着举报人有积极性、参与意识强,正符合办公室白领的特点。另外,来自办公楼写字楼的举报多,也与其中的人多为同事、上下级关系有关,使得劝阻吸烟者开不了口直接劝阻,而借助投诉的手段。

  对于写字楼办公楼这一情况,张建枢建议管理者可在单位安装烟感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会发出语音提示,避免了人劝阻人的尴尬。据了解,东城区政府、一些网站办公室已安装了这一装置。

  劝阻案例

  1.地点:早点摊

  6月1日早上8:16,北京12320受理控烟投诉举报工作刚刚开始,一市民打来电话,反映自己在朝阳区和平东桥路边早点摊买早点,摊主边做早点边吸烟,队伍中有两三个人等待。这位市民未进行劝阻,询问12320咨询员下一步该怎样做,是否走举报程序。咨询员对此作出解释,《北京市控烟条例》赋予每一个公民劝阻吸烟行为的权利,并建议这位市民可以适度劝阻。市民表示认可,一分钟后劝阻成功。

  2. 地点:写字楼

  6月1日9:43,作为自己单位的控烟监督员,关先生打进12320电话反映,9点20分其发现自己所在公司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2层卫生间有人吸烟,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但未成功。公司地点位于房山区燕山迎风街。关先生表示自己需要知晓举报后的处理结果,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6月2日11:49、14:33,关先生先后两次致电12320,再次反映自己所在单位有工作人员吸烟。关先生进行制止,但吸烟者不听劝阻。12320中心对关先生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工单转办环节中进行了特殊标注。6月2日下午,燕山卫生监督所人员已到他的单位,约谈单位负责人及违法吸烟人员。最后,关先生表示以后再发现有人违法吸烟,他还会继续拨打12320热线进行举报。

  3.地点:餐馆

  6月4日9:56,一位先生致电12320,反映一家餐厅内有人违法吸烟,但餐厅老板害怕影响生意,不敢劝阻吸烟的顾客。经12320指导,这位先生告诉老板,如果经营者不按要求劝阻将受到卫生监督所处罚后,餐厅老板才去劝阻,顾客也配合地停止了违法吸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