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互助七年没坏账

  • 发布时间:2015-06-09 03:32: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昭福孟庆剑

  近年来,多种形式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对金融服务需求迫切,但多数新型经营主体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山东省东昌府区供销社侯营中心社,创办了东昌府区富民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2008年起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目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3000多户,社员互助金达25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村生产资金紧张的难题。

  “穷可借,富可借,不讲信用不可借,借款期限6个月。如果到了6个月还需要资金,先还上,再办手续继续借。”东昌府区供销社侯营中心社主任、富民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茂亮这样说。

  两年前,侯营镇马屯村王清广加入合作社,借到3万元建了4个养鸡棚;到2014年初,将借走的本金和利息全数还清,又在社里借走3万元,新盖2个养鸡棚,除了还清本金利息以外,忙碌一年下来还有15万元的收入。这让王清广尝到了甜头,如今他已将10万元存入合作社中参与资金互助。

  侯营镇农业科技协会副会长、科技特派员胥广银,每天开着科技服务电动车,在全镇的64个村庄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经营农资。他说:“农民从我这里买农资,都是赊账,半年还一次,最多时赊账到17万元。我每年分次从合作社借的资金有20万元,如果没有合作社互助资金的支持,我就运转不动了。”

  侯营镇于营村党支部书记杨庆功介绍,他们村大约有2000人,接近600农户,几乎全部加入了合作社。社员将闲置资金放入合作社,资金汇成“蓄水池”,解决了农民缺乏资金的大难题。据悉,2014年富民合作社为社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间接为社员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去银行贷款,时间长,难度大且手续复杂,在合作社借款,只要你在银行没有失信记录,无需抵押,有两名社员担保,即可申请最高5万元的互助资金,办理起来,快则几个小时,慢则三天就可以搞定。镇里的每个村都有资金互助代办员,全程帮助农民办理借款事宜。”合作社工作人员杨国臣说,社员们在合作社购买的化肥以及其他日用品,都会有一定的优惠,比如一袋化肥便宜5元钱。这样调动了农民的入社、参与资金互助的积极性。

  为确保资金安全,合作社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在吸收社员时,严格审查社员资格,考查其信用程度;社员借款后,合作社会启动借款预警监测机制,做好借款回收、资金保全工作,并对逾期未还款的社员进行催收。针对社员的身份不同,合作社也有相应的借款规定,农户及农户联保小组成员,每户可最高借款5万元;农资商户及商户联保小组成员,每户最高可借款9万元。7年来,没有发生一笔死账坏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