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红利推动金融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3:59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市将着力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联动机制,推动厦台金融服务业在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

  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成立,有力促进厦门经贸投融资便利化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对台金融合作创新开启新篇章,为建设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带来新机遇。

  厦门片区挂牌一个多月来,我市各家商业银行纷纷进驻,在片区内推出多项金融创新举措,尤其是在对台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现良好开局。

  文/本报记者 宗满意

  通讯员 施海松

  图/本报记者 梁伟

  2014年厦门跨境人民币业务前5强银行表彰名单

  2014年厦门跨境人民币业务前20强企业表彰名单

  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创新成焦点

  自贸试验区跨境金融业务的创新领域主要集中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包括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投资及并购、全球现金管理、跨境双向人民币和外币资金池、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银行同业跨境双向人民币借款、跨境电商支付、人民币资产跨境双向转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等。由跨国企业供应链贸易带动的融资业务已成为银行新的掘金地,而自贸试验区正是提供投融资便利的一大平台,多家银行都在筹建基于跨境融资业务的综合金融创新平台,通过“一站式”服务增加跨境贷款投放量。

  截至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农商行也都在厦门片区内成立了机构。厦门农行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专门柜台作为信用报告临时查询点,受理、审核自贸试验区企业及个人信用报告的申请。

  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为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我市各银行机构结合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金融创新点,充分挖掘现有政策的市场潜力,加大与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密切相关业务的拓展力度。

  2015年1-4月,厦门中行、厦门建行已为厦门7家跨国企业集团在银行开立专用账户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其中有5家企业已经累计完成资金调拨19.1亿元。4月21日,厦门中行成功为厦门片区内某大型集团公司发放0.96亿元跨境人民币借款,融资成本比境内现有融资价格低20%,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首笔用于支持自贸试验区主体区内建设的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

  2015年1-4月,我市银行机构共办理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支出81亿元,其中4月份当月人民币境外放款支出达到24.3亿元,企业跨境双向摆布人民币资金流的空间正不断得到拓宽。其中,厦门建行为自贸试验区某物流企业团办理区内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实际调拨资金0.62亿元,满足跨国企业集团现金管理需求,同时还为某粮食进口企业办理了近3亿元人民币的贸易融资业务,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了低门槛的融资途径。

  自贸试验区挂牌后,目前已有9家区内企业与相关商业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办理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其中有3家台湾地区的银行机构已明确将参与向区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两岸人民币和新台币合作更加紧密

  近年来,在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同时,厦门的银行机构积极推进两岸货币合作,多家台湾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来厦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实现台湾地区的银行机构人民币资金在厦的“在岸清算”。截至2015年4月末,已经有47家境外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了63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其中有24家台湾地区的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40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办理对台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金额367亿元,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代理清算群”。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总行在厦门建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民生银行总行在厦门设立“新兴支付清算中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总行在厦门设立“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

  截至2015年4月,厦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894亿元,占全省近70%;累计办理两岸个人人民币汇款3.74亿元,占全省近70%;累计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金调拨19.1亿元,占全省85%;近10年来累计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26亿新台币,占全省近70%。

  除了人民币清算以外,厦门在两岸货币现钞供应和调运方面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自2014年初厦门中行与台北中行建立两岸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渠道以来,截至2015年3月末,该行累计为31家台湾地区参加行供应人民币现钞,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36.06亿元,净回笼人民币现钞29.88亿元,厦门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13年7月,厦门银行与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正式签署协议,9月份完成首批新台币现钞的调运,成为台湾银行新台币现钞清算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首家参加行,也成为全国首家作为参加行调运现钞,并且为市民和银行及特许机构提供新台币现钞兑换服务的银行。

  截至2015年3月末,厦门辖区共有7家银行、112个网点和7家特许机构、19个网点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2014年厦门辖区的新台币兑换总量达5.8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7.8%,新台币兑换业务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国务院明确支持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批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支持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促进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和试验任务。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和外汇管理总局授权,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和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组织核定台湾地区60余家人民币参加行铺底资金额度,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清算;设立两岸产业投资基金等等。中国银监会支持在厦门设立台资银行、开展离岸银行业务;中国证监会支持设立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基金公司和全牌照证券公司;中国保监会在厦门建设“全国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

  新型金融业态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日新月异

  目前,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日益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挂牌企业超过1000家,吸引创投、众筹、咨询、中介、创业辅导机构等进驻股权交易市场,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资源服务。培育金融要素市场,中经商品交易中心、泛亚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具备实力的现货交易场所落户厦门。

  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银行等法人机构先后争取获得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新业务牌照,拓宽经营业务范围。民生银行总行在厦设立新兴支付清算中心,为全国第三方支付机构、非银机构和特定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清算、衍生金融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已联网50多家机构开展业务,另签约60余家,日均沉淀资金70亿元,下一步将进驻自贸试验区拓展跨境电商支付业务。

  我市正在积极打造具备公信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引导建立企业自律、行业约束、中介监督、政府监管、法律兜底的多层次监管机制,实现业务规范、健康发展,集聚区域财富资源。

  外汇管理便利化有力支持两岸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一直通过外汇管理改革和服务创新,支持实体企业在两岸高效开展投融资业务。

  2014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通过优化外汇管理模式,动态调节分配短期外债指标,优先支持服务两岸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银行。

  在外汇金融服务方面,创新开辟“绿色通道”,在外汇管理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快速为厦门某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办理对台湾金门地区全资子公司的境外放款业务、向境外投资企业增资的外汇变更登记和境外放款额度核准等相关手续,支持企业及时汇出投资款、成功取得投资项目的土地及建筑物所有权。在引进台湾地区金融资本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积极支持工商银行总行将台湾地区QFII托管业务落户厦门,目前已有台湾人寿、永丰证券、南山人寿等多家来自台湾地区的境外合格投资者在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开立QFII账户。支持厦门成立首个外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QFLP),并推动厦门首笔QFLP外汇资本金结汇,顺利投向实体企业。

  金融创新开启两岸金融合作新篇章

  展望未来,我市将着力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联动机制,推动厦台金融服务业在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建成对外辐射海丝、对内辐射海西的金融服务中心,尤其是着力打造两岸货币合作平台。

  目前厦门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是最能体现“金融中心”元素的平台之一,该项业务创新也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关注,其中尼泊尔国家银行已来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下阶段在继续做大代理清算业务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从人民币到新台币代理清算业务延伸,逐步探索人民币与新台币在厦直接兑换,为两岸金融机构共同研发人民币、新台币、美元贸易融资产品创造条件,同时也推动代理清算业务合作范围向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国家延伸。

  其次是着力打造两岸金融业界交流平台。海峡金融论坛是海峡论坛的子论坛,是两岸金融同业内部沟通、业务合作、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的平台。论坛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两岸金融机构通过论坛取得了大量合作成果。

  今年的海峡金融论坛将于2015年6月11日开幕,会期两天,设立1个主论坛、5个专业论坛(闭门会议),拟邀请两岸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金融机构高管和专家参会,参会人数预计超过1000人次。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主题为“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岸金融合作与展望”,主旨在于推动两岸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合作方面,汇聚共同理念、认识自贸优势、寻求项目对接、共谋两岸福祉,寻求合作商机,建成两岸金融业界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提升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深化推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