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妆品或将迎来降价潮 部分韩国化妆品有望便宜一半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化妆品或将迎来降价潮

  部分韩国化妆品有望便宜一半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化妆品零关税的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部分韩国化妆品有望便宜一半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化妆品零关税的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据记者了解,在前述协定签署当天起,我国同时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颇受大家关注的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而此次中韩自贸协定则将化妆品的关税进一步降低,根据协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简而言之,上述目标若实现,国内消费者将能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来自韩国的诸多品牌化妆品,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一下,以韩国某款品牌为例,零关税后,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能便宜近50%。

  与此同时,那些与韩国化妆品品牌处于同等价位的某些国内化妆品的市场份额将面临被瓜分的命运,相应的以化妆品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也面临威胁。

  韩品牌化妆品或便宜50%

  6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代表中国政府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草签文本就有22章,对中韩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的热销已经不新鲜,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4年全年韩国对中国出口“精油及香膏;香料制品及化妆盥洗品”总额达5.9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9.3%。而2015年,仅一季度已达2.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9.4%,约是去年总额的44%。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最受关注的是,韩国化妆品有望变得更便宜。在自贸协定中,洗发水、沐浴露和护肤品等化妆品在5年内部分降税20%到35%左右,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将在10年内取消现在10%的关税。

  从韩国乐天免税店内的商品价格来看,如兰芝一款睡眠面膜为例,2件套的睡眠面膜在免税店的价格仅为248元人民币,折合算下来,比国内专柜价格至少便宜了50%。

  有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间,化妆品、奢侈品和母婴产品的关税一直在降低,虽然国内消费者对国外这些产品需求很旺盛,但道路不通。“现在,基于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化妆品关税降低,能直接刺激国内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大家以后买韩国化妆品可能就无需完全依靠海外代购。但是,上述化妆品零关税的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国内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威胁

  便宜的韩国化妆品价格无疑对中国国产化妆品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主营业务中输入“化妆品业务”,出现了9家上市公司名单,分别为通产丽星青海明胶九州通友阿股份索芙特片仔癀上海家化中兴商业中源协和

  而上述9家主营业务与化妆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比较有名的大概就是上海家化了。

  专注民族品牌的上海家化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聚焦在三大领域,即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公司的资源将集中投入在五大品牌佰草集、六神、美加净、高夫和启初。公司表示,上述五大护肤品牌分别对应了公司将关注的五大细分市场,即中高端女士护肤、大众个人护理、大众女士护肤、男性护肤和婴童护理。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海家化定位中高端女士护肤的品牌佰草集,一般售价与韩国某些品牌在国内专柜的价格相差无几,但从韩国乐天免税店上面的价格来看,该韩国品牌化妆品价格比在国内专柜价格便宜了近一半。而根据前述签订的中韩协议,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如此看来,随着零关税时代的来临,国内的化妆品牌,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北大纵横合伙人陶文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某些与韩国化妆品品牌定位相同的国内品牌,市场肯定会受到冲击,不过,如果消费者比较钟情国内的品牌,或国内品牌服务做得更加人性化,还是能赢得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