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农产品期货市场将完善“畜牧系”期货品种

  • 发布时间:2015-06-02 03: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孙鲁威)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在5月29日于上海召开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农产品论坛”上,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运行良好,在期货市场影响下,现货市场定价模式开始改变,未来交易所将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开发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尤其是通过豆粕期权开发以及未来的畜牧业期货产品的开发,在现有的大豆、玉米、豆粕等饲料期货和鸡蛋品种的基础上,形成越来越完善的“畜牧系”期货板块。同时,加紧研发“一带一路”沿线及国内共同的优势品种潜力,并创新交易方式,推动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

  据介绍,目前大商所上市有10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形成了油脂油料、粮食及加工、畜牧和木材等产业链品种板块。近年来,大连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提高,2014年农产品成交量达4.5亿手(单边,下同),年末持仓量275万手,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19.84%和31%。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2011~2014年参与客户增长了1.5倍,其中法人客户参与数量增长了5倍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明显增强,带动了品种流动性不断提高;交割环节运行平稳,交割仓库分布广泛。去年,大商所农产品累计交割总量达67.79万吨,农产品交割仓库达到145家,分布在11个省、直辖市。

  目前,随着各类主体认识的深化和市场培育,大连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也越来越有力。首先,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正在改变相关品种现货市场传统的定价模式。目前,基于大商所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的基差定价模式已被现货企业广泛利用。去年,以豆粕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的豆粕远期销售基差合同规模已占市场销售量的25%以上,棕榈油市场场外期权开始应用推广。其次,期货市场为现货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形成了包括大豆压榨、饲料、养殖在内的避险产业链条,提高了市场避险能力。第三,市场财富管理的功能初显,一些对冲基金开始在农产品品种进行跨品种套利和跨市套利,如很多棕榈油客户通过马来西亚和大商所棕榈油期货进行套利。

  大商所近年来狠抓农产品期货市场制度和品种创新。一手抓新品种上市,一手抓已上市品种维护。在完善产业链品种的同时开展了仓单串换、“三步交割法”等,有效提升了期货市场效率和服务能力,降低了客户参与成本。大商所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品种体系,扩大服务范围,通过上市更多品种来覆盖和服务更多产业。目前,豆粕期权上市准备进展顺利,畜牧业已列为交易所重点做深做细的领域,在现有鸡蛋品种基础上将努力拓展和形成肉蛋奶板块。在制度规则完善方面,将继续扩大仓单串换品种范围,将开展玉米集团式交割,将调整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激活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将优化鸡蛋和胶合板等交割制度。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