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光谷,每天都上演创客的传奇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地360度旋转的机器人,手指轻轻一挥便可遥控各种电器开关的手环,利用手机即可与老师实现课堂互动的微弹幕……在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几乎每个实验室都能见到围成一群摆弄物件的学生。他们时而蹙眉思考,时而开怀大笑,而他们的“炫酷”科技创新产品更是让记者大开眼界。

  “这个臂环能采集手臂表面肌电信号并加以识别,通过一定编程,进而实现人对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远程控制。”在并不宽敞的实验室里,来自大学生创业团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的冯盘龙轻轻抖动手腕,就能遥控播放PPT,开关电灯,还能玩体感游戏。目前,他与另两位联创团队队员合作,已经注册了公司,产品即将推向市场。

  华中科技大学坐落于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近年来这所高校每年走出百名企业家和创业者,造就了“华科系”创业帮的传奇故事。在拥有几十所大学的“中国光谷”,华中科技大学只是其中一角,更多的创客跟他们一样,怀揣创业梦想,凭借着好创意和好技术,开启创业之旅。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人声鼎沸,现场时时传来爆笑。这并不是学生们在观看喜剧,而是第十五期“光谷青桐汇”创业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在每月一期的“青桐汇”创业路演上,女博士赵雅媛依靠用柿子皮提炼“贵金属吸附剂”的项目,独揽10张投资邀约函,成为本场最大赢家。“在这个创业舞台,只要项目好,一定有‘钱景’。”赵雅媛说,创业环境好,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不再像以前一样坎坷。

  高校之外,在“中国光谷”的一个名为“光谷创业咖啡”的咖啡馆,每天也在上演着创客创业的传奇故事。在光谷资本大厦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里,创客们边喝咖啡,边向创业导师学经验,与天使投资谈合作,向创业前辈学路演,直到拿到千万元投资的并不少见。

  1992年出生的付小龙,两年前还经常去光谷创业咖啡,与同行们交流,找大佬们要投资,如今他所创办的公司估值已经达到6000万元,并获得1000万元A轮融资。而他创业的最初动机,只是为了能够方便地和女友交流,之后便在学校组建团队,研发出“恋爱笔记”APP,短短两年内受到大量青年情侣的青睐,用户已达300万。

  当光谷创业咖啡挤满创业者的时候,就在其隔壁的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3个开发手机游戏的创业者正专心地在电脑上画图。作为团队创始人,“80后”的孙杰有着“90后”的颜值。“创业让我变得年轻。”他笑着说。

  在与记者交谈创业项目时,孙杰低调、内敛。一年前,他还在腾讯拿着高薪,但最终还是选择辞职创业。“我就是享受创业的过程,这就是我的梦想。”孙杰说,“即使失败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历。”

  “从0到0.1,先干了再说。只要有创意,并乐于动手去做,就是创客。”武汉光谷创客空间负责人晏文临说,武汉目前大概有3000名创客,活跃在各个创客论坛、QQ群、微信朋友圈。

  在老晏的创客空间里,创意者支招,设计者做计划,制造者动手。不论白天黑夜,工作日或周末,有时有人突然迸出一个点子,大家觉得可行就迅速聚在一起动手制作,失败后就再想办法。截至目前,在武汉创客空间诞生的各种发明已有30多项,有汽车酒驾检测仪、鱼塘增氧器、激光迷宫等,制作出的产品卖出近100万元。

  无论是高校、创业咖啡馆、创客空间,好创意每天都在诞生,华创空间、武汉去创吧等一批创客聚集的圈子也正在扩大,成为创业者心中的天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加入者。

  (新华社武汉6月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