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大平台”创新县级工商联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我们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工作实际,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就创新县(区)级工商联工作进行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

  鹿城区工商联(总商会)现有企业会员2700余家,工商行业协会(商会)28家,街道、镇商会8家。2014年,区工商联被授予浙江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连续4年获得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

  要开创县(区)级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就要牢牢把握工商联工作“三性”基本特征;就要靠工商联的担当改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目前,鹿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已经建立了党建引领、政企联动、融资解困、教育引导、内引外联、人才培养、网络拓展、企业维权、和谐劳动、关爱互助等十大平台载体机制。

  在党建引领和政企联动方面。强化党对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区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帮助。去年底,鹿城区康奈集团、星际控股、巨一集团等3家企业被确定为温州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探索建立与区政府沟通联系和对接服务机制。

  在融资解困,金改创新,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方面。鹿城区工商联牵头组建了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打响了温州金融改革第一炮。累计成交登记备案19.66亿元,接待全国参观学习团队700多批次,这一金改模式被全国多地推广复制。指导成立首家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委员会,在温州金改两周年纪念日正式挂牌并开始运作。由区工商联筛选推荐和积极培育的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区首家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为鹿城民营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教育引导方面。建立了区工商联“四信”教育基地,在五马街道商会和鹿城金属商会建立了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示范点。组织企业回报社会,参与光彩事业捐助公益活动。鹿城区工商联主席单位温州开元集团,捐资1700万元启动温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副主席单位巨一集团、鹿城农商银行、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设立扶贫救助基金、富民公益基金、新邦慈善基金等。

  在内引外联和招商引资方面。发起在全国友好商会中互设服务联络处,助力招商引资和温商回归工作。鼓励支持“走出去”,近3年来,与全国51个工商联组织或工商团体开展交流合作考察活动,与台湾高雄市狮子会、花莲港区扶轮社建立友好关系。

  在网络拓展和基层商会建设方面。已实现街镇商会组建全覆盖。指导南汇街道商会、五马街道商会创成市级基层商会示范点;指导松台街道商会创成市“百会联百村合力治污水”先进基层商会。

  在企业维权、和谐劳动、关爱互助等方面。设定区工商联法律服务日,专人解答企业疑难法律问题。在全市县(市、区)中首家加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联合成立区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214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