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辅助品种管理效率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34: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云龙

  一直来,我国都是采用表现型对品种开展评价、鉴定、认定等工作,但是系统性差些,缺乏统一标准。但是,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从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引进了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简称DUS)评价、身份鉴定体系,开始了系统化、标准化的田间表型身份鉴定,对品种DUS“三性”做出科学、准确判定,在各地法院的新品种权侵权案件审理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DNA身份鉴定技术的“短、平、快”,分子鉴定方法为提高品种管理效率提供了可行的辅助手段,建设农作物DNA身份鉴定技术体系作为田间表型身份鉴定(精、准、稳)的有效补充。由“田间表型身份鉴定”到“田间表型身份鉴定”与“室内基因型身份鉴定”相结合发展,DNA身份鉴定技术的“短、平、快”优势更好地发挥,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但目前标准体系和技术鉴定体系的建设还需要加快推进。

  为加快DNA身份鉴定标准的制订,提高标准的规范化,实现标准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2009年至2012年,我们开展了普通小麦、棉属、大豆、甘蓝型油菜、大麦属、高粱、番茄、黄瓜、辣椒、结球甘蓝、大白菜、普通西瓜、苹果、百合等14种主要农业植物品种DNA身份鉴定标准(SSR分子标记法)等农业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了水稻、玉米品种鉴定技术规程(SSR分子标记法),上述标准已全部颁布为农业行业标准。基于这些技术标准研制实践经验,2013年组织制定了《植物品种鉴定DNA指纹方法总则》,并以农业行业标准颁布实施。

  随着分子标记技术的发展,2013年又组织开展《水稻品种鉴定SNP标记法》和《玉米品种鉴定SNP标记法》,都已形成送审稿。

  基于发布的标准,牵头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中心建成了完备的水稻和玉米已知品种SSR标记数据库,广泛开展了水稻和玉米品种鉴定工作。在其他14种主要农业植物方面,农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机构利用发布的标准组织采集了我国5000余份已知品种的DNA信息,初步构建了我国基于SSR标记的DNA指纹信息数据库。该数据库基本涵盖了我国近十五年来这些植物全部授权品种和绝大部分审定品种的DNA指纹数据。利用DNA指纹数据辅助筛选16种植物新品种的近似品种,有效提高了选择效率和特异性判定的准确性。同时开展了品种真实性的DNA指纹鉴定,对于疑同品种,进一步开展田间表现型鉴定,对其进行准确、可靠判定,为市场监管和司法鉴定提供了科学、权威和准确的技术依据。

  生物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是DNA身份图谱尚未与品种的功能基因一一对应,品种相关性状的表达状态遗传机理还需进一步研究,所以目前技术水平下DNA身份鉴定技术尚不能作为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唯一检测技术,但是利用DNA身份辅助筛选特异性测试中的近似品种,提高选择效率和准确性,也是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及其成员的通行做法,我国新品种测试机构按照国家颁布的分子鉴定标准采集的DNA身份数据,辅助筛选近似品种。

  测试机构应加强对品种的表现型和基因型及其关联度作深入研究,及时掌握最新生物技术方法,及时应用于DUS测试,提高测试效率,不断提高测试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为我国品种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作者系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