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种粮谁受益” 四川试点农业补贴政策“三合一”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3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陈地)“这次改革农业‘三项补贴’的目标就是创新农业补贴制度,增强农业补贴政策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向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倾斜,真正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勇昌说。

  记者29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四川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改革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地区,近日正式下发调整完善方案,标志着实施了11年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至此“合一”。

  据了解,从2004年起,我国先后实施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农业“三项补贴”,对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增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农业农村形势的深刻变化,“三项补贴”面临政策效应递减、行政成本较高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相适应等问题。

  目前在许多地方,一些农民即便不种粮或者不种地,也能得到补贴。而真正从事粮食生产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却很难得到除自己承包耕地之外的补贴支持。

  据介绍,此次政策调整的核心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其中将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另外80%加上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

  “在补贴方式上,主要依靠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也会采取贷款贴息、现金直补、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等多种方式。”任勇昌说,“此次四川试点农业补贴政策‘三合一’,就是要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兼顾生产与生态、公平与效率,真正做到‘谁种粮谁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