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资金托管进入银行时代 传统第三方托管存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P2P风险频发,其资金托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按照监管层的要求,P2P资金必须进行第三方托管,即平台不得碰钱。日前,P2P平台金信网宣布已和中国民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委托管理、资金结算监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据悉,这也是民生银行继今年2月与4家P2P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后,又一家P2P平台被接入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

  根据中国民生银行和金信网的战略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将为金信网提供交易资金、风险准备金、担保金等资金委托管理和资金结算监管服务。

  金信网方面称,在资金托管合作下,金信网用户将在民生银行建立个人账户,当进行绑卡、充值、投资、提现等操作时,都会跳转到民生银行的页面上进行,实现平台与用户资金的隔离,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同时,用户可以直接登录民生银行官方网站,查询账户明细,方便用户了解自己整体资金状况。

  据悉,除资金托管外,民生银行还将为金信网提供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理财等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商业银行由于信誉好,在选择与P2P平台进行资金托管合作时,其门槛也是比较高的,需要具备一些“硬性条件”,比如P2P平台注册资金须在5000万元以上、业务符合小额分散等。而且银行在与P2P平台宣布合作后,都会派专门负责风控的人员对P2P公司进行尽职调查,查看平台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以确保银行不会被P2P的风险所绑架。

  事实上,之所以众多资历较深的P2P平台希望与商业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一方面是为了给平台增信,另一方面也是源于第三方资金托管在运营中凸显的隐忧。

  由于银监会一直以来都要求P2P平台须将资金进行第三方托管,将平台定性为信息中介平台,但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的P2P资金托管模式存在诸多漏洞,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公司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银行也无法有效甄别,这是让监管机构最为担忧的地方。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也对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资金托管表示隐忧,“当我们把信息交给第三方时,我们有诸多担心,首先,第三方支付如何做好内部自己的风控;其次,第三方支付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最后,第三方支付如何保证自己以后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安丹方表示,目前已经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获得大量P2P平台数据的同时,开始涉足财富管理和P2P业务,这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存在不公平竞争。

  安丹方认为,只有商业银行才能真正实现对P2P平台资金的托管,未来随着行业的规范,把资金托管给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是大势所趋,而托管不规范的平台将在监管的洗牌中遭到淘汰。

  据记者了解,除了金信网,P2P平台前海理想金融也就资金托管与民生银行达成初步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