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支招江苏智慧城市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慧城市究竟是什么概念?中国智慧城市论坛组织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如明认为,广义的智慧城市就是如何尽可能优化配置好城市核心资源,管理与发展好城市,做到万物互联。"社会都有一个发展进程,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机械化社会到智能社会,最后到智慧化社会。"

  缓解城市拥堵,究竟靠修路还是科技?专家称,大数据是最佳办法。日前,“智慧江苏发展讲坛”在南京召开,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们,为解决各类“城市病”与城市的智慧化发展开出了“良方”。

  2013年以来,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每年都在江苏举办相关重大活动。本次讲坛由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是中国智慧城市论坛2015年度“智慧城市全国行”的第一站,针对新形势下智慧江苏的推进与路径选择展开深入交流,为智慧江苏的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给传统发展方式带来颠覆性变革,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从国际看,发达国家都在前瞻布局智慧建设,纷纷提出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智慧发展战略。美国实施先进制造业战略,加快制造业回归和再次复兴;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型;新加坡提出了“智慧国家”建设战略。

  智慧城市究竟是什么概念?中国智慧城市论坛组织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如明认为,广义的智慧城市就是如何尽可能优化配置好城市核心资源,管理与发展好城市,做到万物互联。“社会都有一个发展进程,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机械化社会到智能社会,最后到智慧化社会。”

  “我们离真正的智慧城市还比较远。”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俊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智慧城市的建设,但是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缺少对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应该是每个城市针对自身特点、市情设计,一城一市一计,而不是交给咨询公司就简单完事。”

  目前,江苏省内智慧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除了试点城市,其他县市也积极加入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规划。

  “县作为国家的基础单元,人口居住量最大,产业也最集全,更应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借助这个载体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南通市海安县副县长高斌谈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肯定了江苏苏州的城市规划。他认为,城市规划建设不应是暴力性的“推倒重来”,而应结合自身的特色,“苏州的城市规划保留了老城区,反观北京在一片拆声中,已经很难看到老城的原貌了。”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张星认为,大力推进智慧江苏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有利于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声音很多。在智慧江苏发展讲坛上,与会专家们对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智慧城市智慧在哪?●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智慧城市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包括视频传感、物联网系统和网络,和整个决策系统构造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才叫智慧城市。在这个系统里面有很多子系统,包括有可视化的治安防控系统、应急联动子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等等,比如像治安防控系统可以通过各个卡口、电子警察、一些监控、技术防范等等子系统实现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就包括现在我们经常说的汽车定位、地理信息、身份验证、物品识别、数字通信等等,把这些系统连接在一起是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这些群体的数据通过这个网络就会构造成一个所谓的感知网,如果你以摄像头为主就是视觉感知网,这个视觉感知网会被送往智能分析中心,最后对整个智慧城市进行决策。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高新民

  面向2020年,互联网将为更加智慧的社会、更加智能的民生服务提供保障和有力支撑,创造便捷的SoLoMo的生活方式、提供更加公平的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按需供给。未来可能通过智能终端与网络完成线上线下的无缝结合。水电燃气缴费、买房买车、交通出行等日常生活均可通过互联网辅助完成。移动智能终端将集合信用卡、出行凭证、身份证等多重功能。

  智慧教育提供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和高效的教育方式。通过远程教育等手段提高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全球80%以上的学校将覆盖互联网教育设备。智慧医疗能够使医疗行业提高护理质量与效率,降低临床服务的运营成本,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全新的护理模式。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

  信息进入消费领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消费和相互交往的方式。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多媒体不断渗透于家庭生活信息消费,使传统衣食住行的消费方式更有效益。例如:随着信息消费的发展,人们以传递信息为目的的出行明显减少,城市交通的拥挤状况也会得到大大缓解。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形成一个好的智能化的信息产品,例如信息化服务。现在市场的信息消费环境推出的产品良莠不齐,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政府应该鼓励创新,推动更多更好的信息消费产品。

  智慧城市发展靠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

  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借助大数据。使用大数据建模技术,各行业都有潜力进行效率的提升。

  我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建立的企业信用数据库实现了40家省级部门和大部分省辖市信用信息归集,入库记录1.8亿多条,入库率达到95%左右,涵盖全省190万户企业,370多个个体工商户、5000多个民非企业和社团,以及重点行业执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这些信息的采集和收集为建立企业信用制度,构建信用省市奠定了坚实的一步。

  基于信用数据库,数据专家可以通过海量的信息进行分析,为企业和行业“画像”,即描绘出企业和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从几个维度考量企业的信用,并最终给出符合企业历史行为特点的信用评估,其信用度通过信用等级和信用分数体现。

  ●Cisco亚太区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蒋星

  当前,机器换人现象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制造业发达的省份已经比较突出。机器换人是用新思维去解决新问题。现在提出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不能再把劳动力的低廉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工具,也不宜再用劳动力的低廉来作为发展产业的一个招牌。新问题要用新思维去解决。比如用工荒的问题,劳动力不够可以找机器人。在严峻的用工形势倒逼下,许多城市已制定“机器换人”计划。随着这股浪潮在广大企业中掀起,智能机器人、无人生产线已开始大量应用。

  ●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延青

  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方式,不局限在互联网产品、互联网企业;这里指的互联网,不单指桌面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是泛互联网,因为未来的网络形态一定是跨越各种终端设备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手表、眼镜,等等。

  当前,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是“互联网+”,而不再是“+互联网”。江苏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提出自己的互联网+计划,提出适合自身特色的互联网经济发展计划。

  智慧城市的国外模式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司司长庄庆维

  新加坡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主要前提便是遍布全国的高速互联网。

  新加坡力求打造一个宽带速度最快的国家。新加坡拥有最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十分之九的新加坡用户拥有智能手机。在2013年,新加坡已实现全国范围内光纤全覆盖。目前有5000个无线热点,预计2016年无线热点将达到20000个。

  此外,大量数据被采集并搭建了SNP公共平台,用于收集、分析、和更好地利用数据。数据只有共享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期待更多的数据被开放,为公民和企业的共同创新而开放数据。新加坡政府还大力支持和鼓励业界和企业不断创新,并开发解决方案。随着新加坡各方面基础设施的提升,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留在新加坡工作,这样对于我们而言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以及分享我们的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