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企业发力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或将突破万亿元。日前在南京召开的“2015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峰会”上,这样一个数据引人关注。

  不过,以“P2P跑路”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上升,使得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在开启优胜劣汰的时代。

  供应链金融成为物流业新亮点

  何谓供应链金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峰会上表示,供应链金融就是运用供应链管理理念,为相互关联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活动。其基本模式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真实的交易为前提,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供应链金融已成为物流业新亮点,今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6%,比3月回升0.6个百分点,物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回升至60.1%。数据表明,我国物流运行逐步进入稳中趋升的区间。

  “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发展壮大,充当了物流业的引擎。”何黎明说,在当前“互联网+”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已成为目前与产业发展结合最紧密的金融形态。“它不仅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发挥巨大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从而使供应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信息更加透明。不仅为物流业带来新的盈利点,而且可以有效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

  江苏企业提前布局风口

  在峰会上,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认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使得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风口之下,江苏省已有企业提前布局产业高地。

  作为本次峰会唯一的特约协办企业,江苏省长三角商品交易所就独创“互联网+电商+实体经济”的运营模式,并利用“交易所平台+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的聚合优势,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江苏省唯一保留并冠名‘交易所’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我们将搭建满足不同类型交易商的信息交流、商品交易和资金融通平台,在中国商品流通和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大显身手。”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小平表示。

  知名土特产焦作怀山药和日照绿茶日前在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挂牌方负责人表示,得益于长三角商品交易所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发力,公司今后将依托交易所便捷的购销模式、畅通的市场渠道和有力的品质保障,完成由传统贸易方式向现代贸易的转型升级。“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还帮助我们进入现货市场,参与议价,实现企业的定价权。”上述挂牌方负责人说。

  未来重心圈定中小企业

  在峰会上,来自物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嘉宾围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时代的企业转型之路畅谈各自观点。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供应链金融未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

  据悉,目前,商业银行正纷纷将供应链金融作为转型的突破口之一。“现在金融界面对的是5000多万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传统金融机构只有能力服务20%客户的前提下,如此天量的长尾客户,银行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苏州市金融研究院院长高胜涛表示。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正在改变一切。据介绍,目前招行就推出小企业E家,旨在以互联网的开放模式无缝整合供应链的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单据流,打造“支付+投资+融资”一站式解决方案。

  “不过,虽然格局正在改变,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模式,其核心还离不开风控。”高胜涛还认为,新模式的发展,引入第三方供应链管理机构或者风控机构是必要的。“第三方风控平台可以把交易流水等数据针对行业进行整合,形成通用的行业数据模型,从而达到风控。”高胜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