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发布报告称世界经济正缓慢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7%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合国最新发布报告称

  世界经济正缓慢增长

  今年预计小幅升至2.8% 中国经济增长7%

  经济日报联合国电 (记者 张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在纽约总部发表了《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的年中修正更新版。该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将缓慢增长,预计今年下半年和2016年进一步改善。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发展政策及研究司负责人洪平凡当天指出,修正后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2.6%小幅上升至2.8%,与去年年底发布的预测增长率相比下调了0.3%;同时,该报告将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微调至3.1%,这主要反映出拉美以及俄罗斯等较大的转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的不乐观。

  洪平凡说,“发布修正报告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还有其他一些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使得这些石油出口和初级产品出口国家的经济所面临的负面影响比我们原来预料的要大。对中国而言,我们一直没有修正,和去年年底预测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7%,明年大约是6.8%。”

  洪平凡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特点可以用“五低两高”来形容。所谓“五低”是指: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货膨胀率、低投资和低利率;“两高”是指:高股价和高债务水平。因此,多数商品出口经济体的短期增长前景将有所降级,相比之下,大宗商品进口国将因为更低的价格而获益,主要体现在通货膨胀以及财政和收支平衡的压力将有所减少。

  该报告警告说,全球经济依然存在严重的下行风险,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欧元区持续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的潜在溢出效应以及新兴经济体的结构性漏洞。这些风险因素可以形成合力,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弱于预期。

  报告还指出,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经济增长势头今年将继续回升,平均增长水平将从2014年的1.6%上调至2.2%。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将维持在4.4%,比危机前水平大约低3个百分点。东亚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今明两年的增长将维持在6%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