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再也不用担心发票会丢了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5:4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北三省首张电子发票在我市诞生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网上交易完成后仅仅一秒钟的时间,东北三省第一张电子发票正式诞生。20日,东三省首张电子发票在“长春市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诞生,标志着吉林省电子发票应用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电子发票容易被保存,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维权凭证的丢失。

  摄影 祝微

  东北三省首张电子发票诞生。

  多渠道接收电子发票

  据吉林省国税局征管科技处处长王强介绍,消费者在试点使用电子发票的网商处购买商品时,可选择索取电子发票,网购交易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发票,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下载、手机APP接收、邮件推送等多种渠道实时获取。

  作为消费者网购商品的凭证,电子发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效力,但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具有无纸化、低能耗、易查询、易保存、有利于规范税费管理等优点,在电子商务中推广电子发票应用,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

  网购族想维权更容易

  据了解,电子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等经营活动中,使用税务机关确定的标准开票软件开具、按照要求格式和方式存储和使用的电子收付款凭证。电子发票是纸质发票的电子映像和电子记录,是网络发票的电子形态或者说无纸化形态。

  对于网购族来说,电子发票在维权中将更为有利。王强表示,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电子发票在具备普通纸质发票功能的同时,还不怕丢失、容易保存,通过手机、二维码等载体和形式,就可以接收电子发票,没有纸质发票的遗失风险,受票者在交易完成后收取到电子发票,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验证发票信息,减少假发票的风险。发票是证明消费行为的有力证据,也是消费者获得售后服务、进行消费维权的法律凭证。

  对发票开具者而言,有了电子发票,可以通过“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申领,不用再到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大厅领用纸质发票,减少了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的奔波,节省了纳税人领用发票的时间、人力成本,降低了发票的开具、保管等管理成本。

  完成交易1秒即生成

  那么,电子发票的开具是否如普通发票一样需要等待?20日,记者亲历东北三省第一张电子发票的诞生。仅仅在完成交易后的1秒钟,电子发票就呈现在电脑上所不惜,一张完整的发票瞬间生成。电子发票验旧操作随着发票的开具同时完成,做到即开即验,减少了消费者获取发票的时间。

  另外,电子发票系统会检测企业的票源结存信息,在节假日期间可由系统提前分配,保证正常开票。对于查验有问题的电子发票,还提供在线举报功能。

  符合条件企业就能入服务平台

  王强表示,目前我省仅在“长春市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试点使用电子发票,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商品时开具。待试点工作成熟后,将加快扩大应用范围。陆续针对线上的企业开通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今后还将对线下商贸企业开通此项业务,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范围,推动电子发票在吉林省内的普及应用,只要企业符合条件,具备完善的业务系统,并具备一定规模,那么都可以加入电子发票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