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筑绿色金融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18 13: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姜煜)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8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绿色金融市场。

  在此间举办的“中国绿色低碳融资国际论坛”上,史耀斌说,中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下,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尽早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财政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中央财政多层次、全方位地应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但总体而言,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依然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

  史耀斌称,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致力于把改革和创新作为驱动力、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建立长效的市场减排机制,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中国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而“中国绿色融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是一个广袤无边的大平台。”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李高在论坛上介绍,2015年中国要完成十二五的减排任务,十三五期间将实行更有力的碳排放政策。“中国在低能减排方面的体制机制正逐步完善,目标约束不断加强,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到峰值,中国各地都已提出了到达峰值的时间表”,李高说:“我们将努力使这一峰值尽快到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中国重工业占经济比重高、能源中大部分为煤炭,这样的经济结构亟需改变。他表示,除了政府财政投资外,绝大部分的绿色投资需要社会资本参与,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级的绿色银行,同时鼓励现有银行成立绿色事业部、推动成立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绿色债券市场。

  据马骏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和相关部委协商,拟推出中国的“绿色金融计划”。(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