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键时,像子弹一样呼啸出膛

  • 发布时间:2015-05-16 06:20: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武警安徽省总队来安县中队副中队长余峰的抽屉里,珍藏着一颗撬掉底火的子弹。这是他第一次打靶卡壳的那颗子弹。余峰说,留着它,就是要警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卡壳”,在关键时刻像子弹一样呼啸出膛。

  2010年,余峰参加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一天傍晚,一男子持刀疯狂追杀一女子。正在附近巡逻的余峰见状飞奔上前,面对歹徒迎面劈来的砍刀,一个轻盈的移步避开刀锋,顺势一招“挟臂夺刀”将其拿下,动作干脆利落。现场掌声如潮,不少外国友人也纷纷向余峰竖起大拇指。

  2013年10月23日,湖北一名歹徒残忍杀害炸药保管员,抢得炸药雷管制成炸弹捆绑在身上,窜至安徽省来安县半塔镇北涧村,欲与其前女友一家同归于尽。余峰带领应急班前往处置。

  隔着虚掩的房门,余峰与丧心病狂的歹徒距离不足3米。瞅准时机,他果断出手,一个箭步跃至对方身后,左手钢箍一般锁住歹徒喉咙,右手铁钳一样钳住歹徒右臂……“守护百姓平安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不论面对什么危险,都要勇往直前。”余峰说。

  训练场上熟识余峰的人,都喊他“余疯子”。当兵第二年,余峰在一次训练中意外摔伤胳膊,班长让他休息,他却说:“胳膊伤了,腰腿还能练。”别人做俯卧撑,他就在旁边练深蹲起立……年底支队组织军事大比武,余峰名列第三,是唯一进入龙虎榜前10名的义务兵。

  余峰在同年兵里第一个当上班长。他明白,好班长不光要自身素质过硬,还应带领全班都过硬。

  来安县中队营区小,训练场地受限。余峰因地制宜,发明出一套钻窗户、跳花坛、爬树等项目的“一条龙”体能训练法,使官兵乐训不疲。他在班里搞实验,自制手靶脚靶,让战士人手一靶围成圈,每名战士轮流站到圈中间对着相应靶形“拳打脚踢”。结果,他们班擒敌技术考核获得支队第一名,这套训练法还被支队推广。

  一次训练,三班长朱伟讲解“掀腿压颈”动作,余峰主动给他当配练,这个动作原本应是配练起右脚横踢,孰料,余峰却起左腿横踢,若不是他及时收脚,朱伟左脸势必结结实实挨上一脚。余峰说,我们要以变制变,当“智能战士”。

  支队参谋长韦伟说,余峰就是这样一个时刻想着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铁“教头”。文/刘仕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