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股圆通 阿里培育嫡系快递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王运 胡潇 制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草莽快递”一同成长起来的阿里要在物流方面下“狠”手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获悉,阿里已联手云锋基金,对国内一线快递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在业内看来,阿里希望打造自己的物流生态体系,向“物流资源集成商”角色转型,弥补下游服务短板。而圆通则用股份换取了深度融入阿里生态圈的通行证。

  入股圆通

  圆通在迎来15周年之际收到了来自阿里巴巴的一个特大号生日蛋糕——投资入股。

  昨日有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阿里已入股圆通速递。随后,该消息得到阿里及圆通方面确认。阿里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阿里已联手云锋基金对快递企业圆通进行战略投资,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外界有消息称,阿里投资圆通金额高达100亿元,占股20%。上述阿里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100亿太夸张,投资额远远没有那么多,但因涉及商业保密条款,具体金额不便向外界透露”。同时,有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100亿元占股20%对圆通估值过高。

  阿里:跨境环节受益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阿里投资圆通的目的主要在于给电商平台服务体系“接腿”。在他看来,中国电商市场正呈现京东、阿里两强并进的局面。从物流体系看,京东用自己的“腿”干自己的活儿,虽成本高,但物流服务体验好于阿里;而阿里则是借别人的“腿”。虽然阿里早已认识到物流体系的不足,并创建了菜鸟网络,但菜鸟作为阿里的物流整合平台,只能用标准等迫使“多腿”强化。阿里此番资本输血正是要加速强化物流服务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快递行业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但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主要表现是价格战,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这成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背景。童文红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整个快递行业服务的提升。

  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阿里入股圆通将在“最后一公里”、跨境电商等多个重要环节受益。圆通在跨境等领域已先走一步。上月,圆通曾联合亚、美、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快递企业发起成立了一个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国际包裹服务网络——“全球包裹联盟”,联盟内成员将遵循共同的运营标准和流程、统一的IT基础设施以及结算机制。圆通总裁相峰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已获民航部门批准的圆通货运航空公司最快将于年内成立。今年3月,菜鸟曾宣布携手圆通开通中韩航线,提供“次日达”服务。

  徐勇表示,阿里正在通过资本投入整合仓储、配送等物流基础资源,向“物流资源集成商”的角色迈进。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阿里正在打造一个“亚马逊+UPS”集合版。

  圆通:以股权换地位

  在业内看来,虽然阿里入股不足以对快递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无疑会使圆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提前上岸,快递行业早已进入浪潮涌动的时期。杨达卿认为,圆通用股份换取了深度融入阿里生态圈的通行证。

  快递业微利生态已经难以持续,“通达系”快递企业普遍遭遇成长天花板。在杨达卿看来,中国快递业已经进入生态链的竞争,中铁快运依托大铁路运输生态;顺丰自建金融、电商、快递闭环生态;而通达系快递的尴尬在于众多同质化企业寄生在阿里等电商平台上。杨达卿表示,寻求与平台企业的资本捆绑有利于圆通这类企业更深入融入阿里生态圈内。

  不过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入股圆通后不会对其有过多资源倾斜。在徐勇看来,“对圆通进行资源倾斜也完全没有必要,快递市场已足够大”。阿里也在入股圆通公告中指出,希望鼓励更多合作伙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系统建设。徐勇同时表示,阿里未来不排除继续在快递领域投资。

  快递行业将加速品牌集中化已是业内共识。赵小敏表示,中小型快递企业目前面临着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双重夹击。国家邮政局日前宣布,我国首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在赵小敏看来,快递行业将结束低门槛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文 胡潇/制表

  阿里近年来在物流方面动作不断

  2015年5月14日

  阿里宣布联合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

  2015年5月

  全锋快递获马云等大腕成立的云锋基金数亿元投资。

  2013年5月28日

  阿里巴巴、银泰联合复星、富春集团、顺丰、三通一达共同在深圳宣布成立“菜鸟网络”,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

  2010年11月

  马云作为背后投资人之一的百世网络收购汇通快运,后更名百世汇通。

  2010年6月

  淘宝网正式推出淘宝大物流计划,包含淘宝物流宝平台、物流合作伙伴体系,以及物流服务标准体系等三大块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